世界电信运营商发行绿色债券寻求可持续性融资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4:48分类:绿色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电信运营商也是耗能大户之一,除了需要减少排放,它们还面临着建设下一代5G无线网络的巨额账单。绿色债券或能在这两方面帮助它们。

法国Orange SA电信公司和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 Plc)准备效仿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 SA)和美国Verizon电信公司出售旨在为环保项目融资的债券。

自今年1月以来,电信行业已经完成了至少30亿美元债券的销售,迈出了进入可持续债务市场的第一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估计,今年该行业的债务规模可能超过3,700亿美元。

这些债券的发行可以帮助电信公司用光纤电缆取代耗电的铜质电缆,或者建设5G网络,承诺提高城市、家庭和工厂的效率。投资者对这种可持续投资的新方式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有一个问题:任何不能真正帮助地球的暗示,都可能导致一些买家放弃债券。

"电信业者必须大举投资。长期而言,发行绿色债券将非常重要,"芬兰Aktia资产管理公司的尤索.兰塔拉(Juuso Rantala)表示。该公司管理着4亿欧元(4.49亿美元)的西班牙电信公司绿色债券基金。

“如果发现绿色债券的问题上,这家公司不可信,那么在许多其他方面也不能信任他们,”兰塔拉补充说。

绿色债务正在从其最初的清洁能源行业领域扩展到其他领域。美洲牛肉供应商Marfrig全球食品公司和澳大利亚零售商Woolworths集团公司已经利用绿色债券市场,帮助它们的业务变得更加环保。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这是一项紧迫的任务。据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说,通讯行业约占全球电力需求的10%,到2030年,随着数据需求的激增,这一比例可能会超过20%。

电信公司也在与时俱进改变耗能大户的形象。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的数据显示,用光纤代替铜缆将节省85%的能源。5G技术的投入应用可以让智能建筑监控供暖、联网仓库、优化物流以及更好地分配电力,从而带来一系列环境效益。

但这些公司已经因为购买5G牌照等原因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它们需要确保能够将借贷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并在必要时向投资者寻求帮助。绿色债券的优势在于:它们的利息成本与这些公司的传统债券差不多,但它们提供了接触更广泛投资者的机会。

根据投资者组织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的数据,过去两年,专注于社会责任投资(包括环保项目)的基金份额增长了34%,目前在全球的资产总额为30.7万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埃米特•凯利(Emmet Kelly)在6月份写道:“可能会有更多的绿色电信债券。将可持续性纳入投资框架的基金的需求一直是关键。”

总部位于马德里的西班牙电信公司在1月份发行了一笔绿色债券。该债券的簿记订单是发行计划的5倍,利差也超过了中间掉期利率,较最初的指标低约25个基点。

彭博数据显示,西班牙电信公司10亿欧元5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与其曲线的其余部分保持一致,表明该公司无需支付溢价就能满足对可持续信贷的需求。美国Verizon和沃达丰集团(Vodafone Group Plc)的情况也类似。

法国Orange电信和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正对此予以关注——它们在欧洲债券发行说明书中加入了条款,允许它们在不久的将来发行绿色债券。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AG)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正在密切关注这一强势的市场。

对投资者来说,风险超出了任何固定收益资产的预期,并且买家还考虑了这些债券的环保程度。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绿色债券基金经理阿诺-吉尔海姆.拉米(Arnaud-Guilhem Lamy)表示:”问题在于,绿色债券是否能真正提高能源效率,还是对环境整体有利。如果我们认为能效太低,我们就会卖出。”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持有3.4亿欧元(合3.81亿美元)的电信债券。

首先,这类新型绿色债券借款人总是有可能将新募集资金转移到不适当的用途,包括将资金集中到普通基金中。尽管信用评级公司等监管机构可以阻止此类行为,但这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

但是5G带来了一个特殊的环境悖论。据一家独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公司Sustainalytics称,物联网技术将连接更多的设备,需要更多的天线,因此5G最初的用电量将超过4G。

这使得5G可以成为一项绿色投资的想法复杂化。然而,据这家可持续发展研究公司估计,5G节省的能源与部署新技术所产生的额外排放之比为5:1。

该公司对Verizon债券发行的分析发现,它是一个可信的绿色融资的候选公司。

美国Verizon电信公司供应链和可持续性主管吉姆.高文(Jim Gowen)说,该公司发行的10亿美元10年期绿色债券在发售的6个小时内就获得了8倍的超额认购。

“这远远超出了我们最乐观的预期,我们非常有兴趣再发行一期,”高文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