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理财新产品体系揭开面纱 特色理财打出绿色金融概念

第一财经2019年08月08日16:46分类:其他

随着大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它们推出的新产品究竟与此前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啥不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8月8日,农业银行全资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农银理财”)的产品揭开面纱。

据了解,农银理财推出了“4+2”系列产品体系,即:四大常规系列产品和两个特色系列产品,“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而特色系列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其中,惠农产品是基于普惠金融理念,面向三农客户推出的专属产品;绿色金融(ESG)产品基于国际资管行业的绿色投资理念,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债权类资产。

就农银理财公司的组织架构来看,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并在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在高级管理层下设投资决策委员会、产品创新委员会、风险合规管理委员会、财务审查委员会、信息科技委员会。部门设置方面,农银理财根据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分四大板块(包括投资研究板块、产品与金融科技板块、风险与交易板块和运营保障板块)共设置了16个部门。

在农银理财的董事会中,人员基本都来自于农业银行。农业银行原资管部总裁马曙光任农银理财董事长,杨光为农银理财非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农业银行原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段兵出任农银理财总裁。

“农银理财成立后,过渡期内原总行资产管理部将暂时保留,现阶段的主要职能定位是代表母行将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老资产委托给农银理财经营,并履行委托人职责;统筹推进存量资产处置及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协调总分行关系,促进行司联动,确保理财子公司轻装上阵。”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说。

农业银行有较多客户三农领域客户,对此,马曙光称,加强理财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县域、三农客户对理财业务的认知度,在做好投资者教育与风险提示工作的同时引导客户科学理财,严控涉农理财产品投资风险,优化涉农理财产品客户体验。值得关注的是,农银理财成立后,将按照监管政策降低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满足县域和三农客户小额、零散资金的理财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农银理财注册资本120亿元。目前,农业银行理财规模1.7万亿元,新规颁布后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突破300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