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绿色工厂建设走在全疆前列

新疆日报2019年08月07日14:23分类:其他

8月1日,在阜康产业园,新疆闽新钢铁(集团)闽航特钢有限责任公司一座100吨电炉车间主体正在加紧建设中。

“去年公司投资18亿元,启动了产能置换及再生物资综合治理项目。”新疆闽新钢铁集团副总经理郑仁爱说,“项目投用后,能耗将降低73.69%,二氧化硫将减排94.85%,氮氧化物将减排82%。”

昌吉回族自治州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创建作为引领企业绿色发展的原动力,构建绿色生产体系,着力打造“绿色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新疆仓麦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军正在给客户介绍新产品雪花粉。“之前,公司有八九种不同档次和规格的面粉。今年6月份雪花粉一推出,立即成为公司的高端旗舰产品。”李军说,雪花粉的制造除优质原料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生产技术。

2017年以来,仓麦园投入700万元,对磨粉机、清粉机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引进先进的小麦和面粉品质分析实验设备。李军告诉记者,技改后,企业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生产的特制一等粉、全麦粉、麦芯粉等产品均被认证为国家绿色A级产品,这些有机产品销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地。

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浓盐水回收处理再利用项目已建成投运,作为准东循环化改造试点关键补链项目,每年回水用量150万立方米。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的余热发电系统,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余热,通过炉内汽水系统进行热量交换,高温、高压的蒸汽通过汽轮机发电,同时利用蒸汽进入采暖机组,为12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宿舍供热,满足了3000余人的工作生活需要。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限制排放,还要控制能耗;不仅要达到过程清洁,还要实现循环生产和绿色发展。”昌吉回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义华介绍,2018年,昌吉州否决“三高”项目137个,能耗“双控”指标首次实现双降,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3.0%,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73%,逐步构建起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截至目前,昌吉州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单位44个,占自治区34.11%;创建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单位25个,占自治区46.30%,数量名列全疆14个地州市首位。(全媒体记者盖有军、石鑫、昌吉记者站刘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