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托起绿色经济

北京商报2019年08月07日13:46分类:其他

时间过半,热度不减。这个暑期,正在北京延庆举办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已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北京世园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题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这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行动。北京世园会园区规划总面积503公顷,会期162天。这也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园会。

借势北京世园会的筹办,一座生态产业城正在延庆崛起。而这,其实也是北京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北京正打造一张以科技、绿色、开放为关键词的新名片,“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历史路径正越发清晰。

百园之园

暑期已至,妫水河畔的北京世园会园区里游客如织。

“非常震撼,不虚此行。”正在世园会园区内就餐的付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没想到世园会的景观如此精致、漂亮,配套服务也很“舒适”,“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妫汭剧场这‘四馆一剧场’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让我不仅领略到了自然生态之美,也了解到世界各国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

北京世园会园区规划面积960公顷,围栏面积约503公顷,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因此2019北京世园会又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

2019北京世园会于4月28日开幕,将持续至10月7日,会期162天,共有11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参展,中国31个省区市 、港澳台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这也是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园会。

2019北京世园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云南昆明后第二个获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及国际展览局认证授权举办的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

此次北京世园会办会主题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副主题为“绿色发展”、“生活中的园艺”、“融和绽放”、“教育与未来”、“心灵家园”,办会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办会目标是“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

2019北京世园会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角度展示花卉、果树、蔬菜、中药植物、茶、咖啡等众多内容。游客能看到中国特色花卉、乡土花卉、自育新优花卉共1200多种,其中岩青兰等野生花卉20余种、牡丹芍药等传统名花40余种、自主知识产权花卉40余种、鬼针草等国外新品种40余种等,将通过培育和推广,为美化城市环境、装点市民家园、提高生活品质提供优质产品。

据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介绍,“共赏一个百园之园”、“共品一场文化盛宴”、“共读一本植物全书”、“共上一堂生态课程”、“共享一次智慧体验”,是北京世园会的五大亮点。

何为“百园之园”?世园会的园区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省市区展园、企业展园、专业园、百果园、百蔬园、百草园等100多个各具特色的、百花齐放的展园。周剑平说,“大家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异国风情,更会体验到来自于我国最北端、最南端各种不同的园艺植物带来的艺术感受”。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北京世园会在规划阶段就提出了“生态优先”理念,并把生态优先从规划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阶段,以及运营和后续利用各个环节贯彻到全过程:留下了将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种植了5万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由于世园会园区是很多鸟类迁徙栖息的一条路线,所以还改造了一片湿地。目前园区的鱼类、鸟类,包括两栖动物都很丰富,处处都能找到“生态优先”各种实践案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