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树品牌拉动生态旅游——河北康保县探索脱贫破局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4日09:03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河北康保8月4日电(记者张荣锋)2019年中国广场舞大赛3日在河北省康保县上演,今天的广场舞大赛有一个特殊的背景——10多万亩荞麦花,来自全国的20多支队伍在花海中起舞,正式拉开了第二届康保“恋人花”文化生态旅游嘉年华活动的序幕。

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三周,为了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康保草原马拉松和全地形车精英赛也将在嘉年华期间举办。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康保近年来努力开拓自身资源优势,通过旅游、体育、文化等多路径助力扶贫攻坚,体育成为康保宣传旅游、推广生态、创造就业、力争脱贫的重要抓手。

康保县委副书记杨志勇表示,康保没有名山大川,没有旅游名胜,面对同处坝上草原的张北县和沽源县旅游资源同质化竞争,康保旅游开发起步晚,也不具备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优势,必须想办法打造自己独特的旅游品牌,体育休闲活动就是康保树立品牌的重要手段。

8月17日康保将迎来第六届草原马拉松,赛事路线设置在卧龙图草原上,风景秀美独特,赛道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仅次于青海湖马拉松,因赛道累计爬坡高度超过360米而被誉为“最具挑战性的公路马拉松赛道”。因赛道的特殊性,赛事受到众多跑马爱好者青睐,但草原马拉松今年只有1500个名额,报名门槛高,要求选手必须参加过其他马拉松赛事并且成绩跑进5小时才能报名。为了扩大体育品牌效应,今年康保县还承办了河北省山地自行车赛。

杨志勇解释说,如果参赛选手规模能够达到5000人,赛事的观赏性和影响力会更好,但由于康保县的接待能力有限,只能控制在1500名选手的规模。回顾赛事举办之初,当时康保县只有1000张床位的接待能力,很多选手和同行的保障团队成员不得不住帐篷和学校。如今康保县的接待能力增加到3000个床位,这是几年来康保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康保县气候干旱,生态脆弱,生长期不足百天,农业生产条件差,农民收入没有保障,很多地区一亩地净收入甚至无法达到100元。为了帮助最艰苦地区农民早日脱贫,搬迁到县城生活,康保县政府2017年流转了15万亩土地,其中12万亩被承包给北京一家农业开发企业,统一种植荞麦(荞麦生长期短)。为了利用好这特有的荞麦花海资源,2018年“恋人花”嘉年华活动应运而生。这次土地流转,帮助康保超过2500家农户进城,带动5300人脱贫。

在体育赛事的引领下,康保县的知名度逐步提升,游客逐年增多,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商贸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全县直接从事旅游业服务和旅游拉动的就业人数近万人。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和11.6%。2019年截至目前,康保县已累计接待游客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上亿元,全年有望实现旅游收入达2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