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同比增62% 低碳交通为最大投向领域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2019年08月01日18:39分类:分析报告

亮点

2019年上半年来自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为1439亿人民币/ 218亿美元

85%的中国发行为在岸发行。同时,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是最受欢迎的离岸挂牌地点

低碳交通为最大的募集资金投向领域

江苏金融租赁的10亿元人民币(1.49亿美元)绿色债券是首只在中国境内发行的认证气候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 

概览

2019年上半年,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到1439亿人民币(218亿美元),同比增长62%,这主要由银行和企业的发行而驱动。然而,来自中国的发行只有49%(718亿人民币/107亿美元)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定义,根据CBI绿色债券数据库方法论,另外49%被排除在外。有5只债券处于待定状态,占发行总额的2%。待定原因是募集资金分配的信息暂不足以支持判断。

绿色债券1

金融企业仍是主要的发行人类型 

金融企业发行量占2019年上半年发行量的41%,这主要来自工商银行在新加坡的一只三币种绿色债券(5 亿欧元、10 亿元人民币、15 亿美元)和江苏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人民币 100 亿元/14.9 亿美元)。其次是非金融企业,占34%,政府支持机构占12.5%,ABS占12.5%。

低碳交通是最大的募集资金投向领域 

在募集资金的分配方面,低碳交通为最大的募集资金用途类别,占2019年上半年总发行量的37%。其次是可再生能源(26%)和水(20%)。

绿色债券2

中国境内市场的首笔认证气候债券 

4 月份,江苏金融租赁发行 10 亿元人民币(1.489 亿美元)的认证气候债券,成为首个中国境内市场发行的认证气候债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债券提供了核查。江苏融资租赁为一系列低碳业务提供贷款。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利益相关方之一,为其申请气候债券认证提供了动力。 这笔发行也是第一个为浮动太阳能发电站提供融资的认证气候债券。

不合符国际定义的绿色债券

将募集资金投向一般用途的运营资金仍然是不符合国际定义的主要原因。上半年不符合CBI定义债券总额的70%是因为将超过5%的募集资金用于一般运营资金,且这些运营资金并不一定与绿色资产/项目相关。28%是因为支持与国际绿色债券定义不一致的项目或资产,其余2%未能提供足够的信息以支持判断。

绿色债券讨论与政策更新

在本报告中,我们还概述了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如何越来越多地使用绿色债券作为绿色资产融资的手段,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低碳运输、废弃物和废水处理领域。此外,我们还纳入了地方政策更新,包括关于地方绿色项目资格评估标准、减碳试验区实施方案,以及促进绿色金融的开创性措施。

点击下载完整报告:

China Green Bond Market H1 2019_ (CN).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