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红色内核强根基绿色金融促发展

浙江在线2019年08月01日10:19分类:其他

平阳红色全域旅游圈20个项目获农行11.5亿元整体授信

红色内核强根基绿色金融促发展

浙江平阳

“红色”,根植于平阳厚重的文化内核中,亦形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绿色”,是农行本色,更是乡村振兴的发展底色。当“红色基因”融合“绿色金融”,又会为平阳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提升,增添怎样的发展新动能?

近日,“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的热度仍在持续,老区振兴又迎来发展喜讯:农业银行将陆续向平阳县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衔的“平阳县‘红色领航’美丽城镇贷项目”发放11.5亿元的项目贷款。

在平阳县政府、当地人行及银保监等部门的积极主导下,农行“绿色金融”活水将全方位助力红色旅游资源转化为乡村经济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打造新的发展引擎,让“绿水青山”焕发新的动能,促“浙南红都”再添新魅力。

红色领航助推产业新发展

有着“浙南红都”美誉的平阳,红色旅游资源丰富。2005年,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作为平阳红色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核心区——山门镇、凤卧镇亦先后走上红色旅游的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凤卧镇去年的旅游客流量达6万多人次,其中4万多来自于红色旅游文化节;山门镇则引来了20多万人次的游客,比上一年明显增长。然而“红色旅游”品牌在全省日渐打响的同时,当地一些乡镇却也面临“只赚吆喝不赚钱”的问题。

“旅游形式过于单一,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游客参观后留不下来。”凤卧镇宣传委员胡进士说道。为补齐发展短板,串珠成线,拉长“红色+”产业链,今年2月份,平阳县印发了《平阳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五年建设规划(2018-2022年)》,规划到2022年时高标准完成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13条以上,凤卧-山门“浙南红都”乡村振兴示范带正是其中之一。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切入点,亦离不开金融助力。作为在浙江同业中较早推出县域旅游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的金融机构,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今年6月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平阳县‘红色领航’美丽城镇贷项目”则是双方协议签订后落地的首个项目,也是挖掘和支持地方红色旅游产业的重大创新之举。

据介绍,此次获批的“平阳县‘红色领航’美丽城镇贷项目”贷款涉及红色阵地提升、旅游综合开发、景区改造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四大工程共20个子项目。“原本分散的单个建设项目,本身并不具备融资条件,经过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多番沟通,通过景区门票收益权质押贷等,采取项目集结整体授信的方式。”农业银行平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平阳县‘红色领航’美丽城镇贷项目”所在区域既有浙江临时省委成立地、浙江省委驻地旧址、浙江省一大会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优质红色旅游资源;同时,也拥有南雁东西洞、碧海天城、顺溪知音涧、满田森林公园明王峰、腾蛟赤岩山五大景区,这也为整体授信创造了条件。

有了这笔融资,对平阳红色旅游产业建设的整体推进来说,如同摁下了加速键。包括山门、凤卧在内,项目实施地还囊括了位于平阳县西部区域的南雁、青街、顺溪、腾蛟、怀溪等7个乡镇共100多个自然村。“这些区域多为传统革命老区,属欠发展地带,工业产业基础薄弱,整体授信将加快各红色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的落地推进,有效助力当地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约15万人可从中受益。”农业银行平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20年的贷款期限,也是该行所有项目贷款中时限最长的一笔。

 服务地方金融支持助乡兴

扎根县域乡村,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是农业银行的初心和使命。此次创新“红色领航贷”正是农业银行平阳县支行今年惠农助农“十大行动”之一。近年来,该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坚持与平阳地方发展同频共振,聚焦当地乡村振兴中心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总量达103.3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76.64%,比年初增加13.61亿元,增速达15.18%。其中,农户普惠贷款余额达14.17亿元,比年初增加2.69亿元,贷款投放增长率达23.42%,每年为农户节省利息支出超3000万元。

“有了资金支持,村民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能当‘老板’。”在如今的平阳县麻步镇西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办起了家庭作坊。近年来,当地花边针织产业不断扩大。“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一户人家能有十多万元收入,七成以上的村民都有小轿车了。”西村书记谢作平欣喜地说道。

西村的经济转型得益于农业银行温州分行推出的线上“惠农e贷”产品以及适应地域特征的“整村推进”模式,让农民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手机办理信贷业务。此前,西村被农业银行平阳县支行评为金融自治村,整村授信3000万元。

截至目前,该行在平阳全县累计认定金融自治村总数达176个,全县平均每2个行政村中就有1个是农行金融自治村(信用村);累计发放信用贷款6.1亿元,惠及3500多户家庭,同时在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委派80名金融骨干到200个行政村担任“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助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加快建设农村金融服务渠道体系,加大转账汇款全免费的手机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农村地区推广力度,推进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化升级,农业银行平阳县支行互联网服务“三农”实现加速提质。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已超32万人,覆盖全县超三分之一的人口,移动支付达1042万笔,同比增长了7.72%。

大力推广“农业产业链+”普惠贷款,不断加大对一鸣等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和全县1799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金融支持;加快创新推广“富村贷”“美丽乡村贷”等村集体融资产品,推动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创新推出农村致富带头人信用贷款和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贷款,持续支持农村“双创”主体……今年以来,该行聚焦农业农村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等核心问题,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平阳区域乡村振兴提供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服务。(赵琛璋 林雷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