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绿色债排名出炉:23家券商承销517.43亿

中国基金报2019年07月30日12:51分类:绿色债券

券商参与绿色债的热情与日俱增。29日晚间,中证协发布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

2019年上半年,23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1只产品,合计金额517.43亿元,不仅参与券商数量明显多于去年同期,在承销金额上也同比翻了近八倍。4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6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2亿元,同比减少92.9%。64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1814.78亿元,同比翻了八倍,合计中标地区25个。

券商积极参与的背后,是绿色债的发行情况与券商分类评价的挂钩。事实上,早在2017年,证监会就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绿色公司债券的发行主体、资金投向、信息披露,以及相关管理规定和配套措施作出原则性规定,同时明确指出,证券公司参与绿色公司债券承销情况,将作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社会责任评价的重要内容。

分化明显 5家券商绿色债发行额占比达五成

23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1只产品,合计金额517.4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所承销的数量和金额都有了较大的增长。

从发行金额来看,15家券商承销发行绿色债(含资产证券化产品)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华泰联合证券承销发行的绿色债券金额位列前三,承销发行金额分别为69.5亿元、61.8亿元和50.5亿元。

中泰证券和平安证券则分别以42.4亿元和31.85亿元分列第四和第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的发行额占总发行额的50%。可见绿色债(含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分化较为严重,主要集中在优势券商手中。

中金公司等8家券商发行额不足9亿元,其中中投证券发行额仅为0.96亿元,是唯一一家发行额不超过1亿元的券商。

就发行数量来看,3家券商发行数量超过2家,分别为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和长江证券,主承销家数分别为2.67家、2家和2家。浙商证券、中泰证券和平安证券等主承销家数紧随其后,光大证券等8家券商主承销家数则不足1家。

4家券商发行2亿元双创债同比下滑超9成

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监管部门2016年开始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公司债(“双创债”)试点。双创债的推出,不但是资本市场支持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制度供给,而且丰富了交易所债券市场品种类型,进一步拓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有针对性地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不过,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券商双创债的发行情况不甚理想。今年上半年,4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6只创新创业公司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家券商的参与,合计发行金额2亿元,同比减少92.9%。

这四家券商分别为浙商证券、东吴证券、开源证券和华金证券。其中,浙商证券和东吴证券分别承销发行了2只双创债,发行金额分别为1亿元和0.4亿元。开源证券和华金证券则各自承销发行了1只双创债,发行金额分别为0.4亿元和0.2亿元.

64家券商合计中标地方债达1814.78亿元同比翻8倍

今年上半年,64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1814.78亿元,同比翻了八倍,合计中标地区25个。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17家券商实际中标地区均超过10个。

就实际中标金额来看,地方债中标金额超过50亿元的券商有10家,其中,中信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四家券商中标额超过100亿元,分别为232.54亿元、167.07亿元、148.4亿元和125.16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