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云南省分行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纪实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7月29日12:52分类:国内案例

滇池,这张彩云之南的“靓丽名片”,以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环境展现着云贵高原“璀璨明珠”的独特魅力。谁能想到,20多年前,滇池外海水质曾沦为“劣五类”,是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之一。

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在云南省设立的分支机构,中行云南省分行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担当,为滇池保护治理全力提供金融支持。在该行的金融支持下,2018年,滇池水质明显好转,由中度富营养转变为轻度富营养。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均达到IV类,是30年来最好的水质。

滇池治理保护只是中行云南省分行引好金融“源头活水”,助力云南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年,该行始终不忘“根植云南、服务云南”的初心,为云南省生态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多种类、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坚定不移地以金融力量支持该省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进。截至目前,该行为云南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的70余个绿色项目提供近300亿元授信支持和各类金融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让咖啡更香

云南省地处云贵高原,自然资源丰富,绿色经济发展大有可观。中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专业化、多元化优势,为该省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开发可再生能源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3年,该行就开始为云南省水电工程提供授信支持。该行持续对水电项目、风电项目、并网光伏电站项目等给予重点支持,为云南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普洱市享有“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咖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以上,是全国首个咖啡类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行云南省分行结合普洱市绿色经济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普洱咖啡产业的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大力支持普洱咖啡“走出去”。2017年9月,该行成功叙做中行全球首笔ICE咖啡远期套期保值业务,为普洱市某咖啡经营公司提供了ICE纽约洲际交易所(以下简称ICE)17吨咖啡保值业务的金融服务;2018年7月,该行再次成功开展省内同业首笔对客电子化平台交易,为某咖啡产业客户成功叙做了ICE51吨咖啡保值业务,满足了咖啡产业多元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今年一季度,该行为普洱市咖啡产业客户叙做的咖啡保值业务交易量已达400余吨,折合美元达1900余万美元,且全部实现电子平台交易,形成了规模化、持续化的发展态势,为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贡献了“中行力量”。

让洱海更蓝

洱海是驰名中外的旅游景点,拥有风光秀丽的怡人美景。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时,就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中行云南省分行将普惠金融、信贷工厂业务优势与洱海治理充分结合,创新推出了“大理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流域建设项目”特色业务模式,为大理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流域建设项目承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在满足“大理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流域建设”工程建设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为金融支持洱海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截至今年一季度,“大理洱海治理模式项目”已累计投放授信近3亿元,为10余户承建治污工程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大理洱海特色业务模式的实施,为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打通了新渠道。

此外,针对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特点,中行云南省分行结合自身授信审批、产品设计等方面优势,简化授信审批流程,为高原特色农产品客户量身定制了周期灵活、运用高效、成本低廉的特色供应链融资产品,精准助力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该行的特色供应链融资产品主要针对从事蔬菜、花卉、水果、坚果、野生菌等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的出口型企业,同时,此产品严格控制授信审批时限,有效提高了授信投放效率。同时,针对农产品出口客户轻资产、弱担保的行业特性,该行进一步拓宽企业准入范围,让企业除了使用增信方式外,还可采取出口退税账户质押及出口信用保险等风险缓释方式,在该行辖内各个网点办理农产品出口项下特色供应链融资产品。

让城市更绿

轨道交通建设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也是绿色交通建设的重要力量。昆明市第一轮轨道交通现网规划总里程的162.6公里,由“三主三辅”共6条线组成放射式线网,预计至2020年,轨道日客运量可达153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达到37.2%。今年10月,中行云南省分行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持续为昆明轨道交通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多年来,该行先后为昆明轨道交通首期工程、6号线、2号线二期等项目提供超120亿元授信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云南省绿色交通建设。

2016年,玉溪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实现“水生态良好、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景观优美、水文化丰富、河畅岸绿、人水和谐、生态宜居、高原特色的海绵玉溪”为目标,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自2016年6月以来,中行云南省分行积极支持玉溪市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先后为玉溪大河上游汇水分区海绵城市项目、玉溪大河下段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工程项目、玉溪市海绵城市试点区老城区海绵工程项目等提供授信支持,全力助推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在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中行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