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绿债市场回暖 绿色公司债发行数量及规模首超金融债

证券时报2019年07月24日15:51分类:绿色债券

据Wind统计,上半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数量及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75%和150%,同时绿色公司债一级市场表现抢眼,首次超越绿色金融债,成为自我国绿债市场启动以来半年度统计中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占比最高的券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基于下半年宽信用政策持续和基建继续托底经济的判断,叠加财政部对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项目为期5年的资金补助等利好措施,预计下半年绿色债券市场会继续增长。

上半年绿债发行数量、规模大幅增长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境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84只,发行规模1311.81亿元,发行数量及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75%和150%。

从发行场所来看,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基本持平。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绿色金融部负责人方怡向表示,主要是上半年许多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公司债和绿色企业债进行融资,拉动交易所市场绿色债券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双双增长。

进一步分析数据发现,上半年绿色公司债首次超越绿色金融债,成为自我国绿债市场启动以来半年度统计中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占比最高的券种,发行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28.57%、31.80%。方怡向认为,这意味着债券类型更趋均衡。

从发行期限来看,今年上半年绿色债券的发行期限主要集中在3年期和5年期,发行期限短于5年期(含5年)的中短期绿色债券数量及规模占比分别为84.51%和90.86%,较2018年上半年分别高4.02%和11.84%。

方怡向指出,这体现在债券违约常态化和非银机构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集中于中短期限绿色债券。

此外,数据显示,上半年发行主体进一步向地方国企和央企集中。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主体覆盖地方国有企业、公众企业、中央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但58个发行主体中包括45个地方国企,占比达77.59%。地方国企和央企占比合计达91.38%,较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高 6.76%和12.07%。

上半年,多数绿色债券发行利差虽然分化明显,但多数绿色债券仍具有成本优势。据测算,境内发行71只“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利差平均值为182BP,中位值为140BP,绿色债券发行利差总体处于相对低位。其中,绿色金融债发行利差最低,3年期利差均值和中位值分别为91.29BP和85.65BP。

方怡向指出,这说明绿色金融债的市场认可度较高,其他主要品种绿色债券发行利差分化明显,不同产品的发行利差差异较大。

不过,与上半年境内相同券种的3489只非“贴标”债券相比,2019年1-6月发行的绿色债券发行利差中位值比非绿债券低28.45BP。

下半年绿债市场有望保持增长

随着我国绿色金融的不断发展,绿色支持政策不断衍生传导,绿色金融呈现出多头并进,重点突出、国内国际互相融合进步的趋势。今年以来,我国绿色金融配套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继续向纵深推进。

2019年伊始,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此后,天津、湖南、重庆、江西、浙江等多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案也在加速落地,加大补偿力度、完善补偿机制,全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面铺开。

方怡向表示,目前来看,各地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依旧强劲,补贴力度不断加码。

同时,标准化建设方面,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建立了绿色产业认定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绿色产业认定标准,扩大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涵盖范围。

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包括浙江湖州、广州市花都区等在内的多个绿色金融试验区都着手构建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包括制定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认定标准,搭建地方绿色信贷线上申请平台等,并取得了积极进展。预计未来我国绿色项目认定标准将逐渐统一,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频率将更加严格且逐步规范,各地将利用科技加金融创新的方式来创建地方绿色金融体系。

方怡向表示,基于下半年宽信用政策持续和基建继续托底经济的判断,叠加财政部对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项目为期5年的资金补助等利好措施,预计下半年绿色债券市场会继续增长。特别是,近半年来,创新趋势日益明显,例如绿色市政债、绿色可交换债等创新产品不断涌出,极大地丰富了绿色债券市场,预计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绿色创新产品推出。(记者江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