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支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成功发行

碳排放交易2019年07月23日10:47分类:绿色债券

2019年7月20日,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19福州水务GN001)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绿色中票注册发行金额人民币5亿元整,发行期限5年,主体信用评级AA+,票面利率创年内至今同档最低该绿色中票为福建省首支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福州市水资源相关项目建设。发行人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以给水、排水和污水处理为主营业务的专业企业,是推动福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其与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及中国首家绿色金融科技服务商、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绿融(北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创新利用绿色金融工具,推动福州市水资源的“开源节流”,推进福建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水资源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安全问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

2014年3月,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委、省政府以此为契机,立足本省实际,创新作为,把水资源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绿色债券助力“开源节流”

福州市无疑是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福州市虽然位于闽江流域,但因近年来城乡用水需求量逐步增大,特别是随着连江县及马尾新城的开发建设,存在水质性、资源性及工程性缺水风险,加之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洪涝灾害与干旱威胁,致使现有的供水体系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供水安全保障的需要。在此背景下,急需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优化水资源配置,一方面增加水源供应,另一方面加大节水力度。

该绿色中票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塘坂引水二期工程”与“福州市城区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的贷款置换。“塘坂引水二期工程”是福州市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该项目一方面通过新建供水水源,增加受水地区的水源供应,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的同时,兼顾防洪、防涝、生活生产供水、农林灌溉、水力发电等方面的需要,通过跨流域调水、雨洪资源利用等实现鳌江下游的水资源综合利用与优化配置,每年可新增供水量超过1.3亿立方米。另一方面,该项目将构建福州部分区域供水应急备用体系,提高区域供水保障程度。而“福州市城区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内容包括对福州市城区多个老旧小区实施水表出户、小区内部地面管网改造、二次供水系统改造等,其中部分小区管网使用期限较长,漏损严重且水质得不到保障。该项目的实施,在确保水质安全的同时,可显著降低漏损率降,从而实现水资源节约利用。     

该绿色中票通过支持“塘坂引水二期工程”与“福州市城区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为福州市开辟新水源的同时,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开源与节流并举,为福州市水资源提供了持续性保障,为福建省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绿色债券再受市场偏爱

根据相关研究,与一般债券相比,在参考多种因素可比情况下,绿色债券具融资成本优势,票面利率成本可降低5bp-120bp之间。而“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票面利率为4.40%,相较2019年以来同期限同行业AA+评级发行利率为最低利率。该绿色中票的低成本发行再次验证了绿色债券的成本优势。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2017〕20号)明确要求“推动资本市场支持绿色投资”,“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绿色债券。加大对证券交易所市场、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推出的各类企业绿色债券的宣传,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发行绿色债券”。该绿色中票的成功注册与较低成本发行,为福建省进一步探索、推动利用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优秀范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