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擎”助力乌鲁木齐经济转型升级

乌鲁木齐晚报2019年07月22日16:24分类:其他

将多晶硅副产物转化为原料实现闭路循环生产;不仅让废润滑油再生,还让地沟油实现工业利用;生产线由以往的纯人工生产改为自动化批量生产……这是乌鲁木齐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在日前公布的新疆第三批新疆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中,我市有9家绿色工厂入选,至此,共有15家企业入选自治区绿色工厂。在乌鲁木齐,绿色产业正步入“扩容”时期,越来越多的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利用率、挖掘工业生产潜能的产业进入优先发展的行列,也有更多传统行业正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脱胎换骨,进入绿色制造行列。

绿色产业扩容

为经济发展装上绿色引擎

7月15日,走进新疆百成鲜食物流园标准化无菌车间,记者看到,面粉、大米、蔬菜被加工成各类餐食,再通过500多辆新能源配送车送往乌鲁木齐各商超以及医院、学校等地。

在该公司中央厨房,很少能看见忙碌的员工,也看不到热气腾腾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身穿卫生隔离服的工人和各类机器。据介绍,在这个中央厨房,两名操作工用一台机器每小时能切出600公斤土豆丝。

此次,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自治区级绿色工厂”和“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公司生产线由以往的纯人工生产改为自动化批量生产,所有配料都由中央厨房研发制成。产品集中加工后,城市垃圾和能源浪费越来越少。”该公司副总裁王雁说。

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管理、绿色产业链……近年来,我市绿色产业不断扩容。

“自治区级绿色工业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四项主要内容互相关联、互为补充,体现了绿色制造的四个维度,通过在各行业树立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在各行业产业链纵横交错的局面下,对工厂的“绿色程度”进行评价,有助于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从而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和优化,形成绿色全产业链纵向深入、横向发展的良好局面。

转型升级

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支持重点行业改造升级,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我市正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2017年,新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首批示范性绿色工厂,目前该公司产品生产能耗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秀兵说:“2019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环保、清洁生产。同时积极推行‘装置间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构建绿色生态产业链,打造以多晶硅为核心主业的硅碳基新材料产业。”

国家首批绿色工厂之一的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也搭乘绿色制造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现代化的电极箔公司化成车间,40条生产线全部是自主研发,整个生产车间只有4人负责,产能却由最初的400万平方米提升到目前的1600万平方米,公司每年申请的技术专利就有近20项。

新疆众和电极箔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文峰说:“从最初引进国际工艺,到最终我们自主研发,现在节能型的电极箔化成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创新驱动

培育绿色新动能

在乌鲁木齐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创新驱动成为重要引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福克油品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企业。作为一家多年专注于润滑材料研发生产的中小型民营企业,通过多年的科研创新,2017年该公司获得国家专利金奖。2018年,该公司还和其他三家单位、企业共同起草了《废润滑油再生润滑基础油行业标准》。

公司总经理涂晶说,这个标准能够有效地避免酸洗、碱洗带来的二次污染,回避溶剂残留和溶剂挥发的污染问题,使再生的润滑基础油质量更好,填补国内空白,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产品中去。

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今年他们利用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大力推动企业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绿色就业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以实现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实现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

工业高质量发展,其最核心内涵是创新驱动下、基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而实现的工业经济增长,具有工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优化特征。

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加快提升工业发展新水平,选择一批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延链补链推进产业集聚、智能、绿色发展,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