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绿色金融支农模式,保险、期货共同助力生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钱江晚报2019年07月22日09:23分类:其他

“目前生猪产业养殖行业三大痛点——生猪的疫病和疾病、饲料原料成本大幅波动、猪肉价格跌破成本价,已经可以通过保险创新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日前,中国·浙江生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产品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曾建宁在会上介绍,现今,生猪养殖保险保基本、生猪养殖提标保险可以提保额,生猪疫病扑杀保险则是防大灾,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能够保成本。

创新绿色金融支农模式,保险、期货共同助力生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会上发布了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三家承办单位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养殖企业现场签订投保意向,共同推动生猪养殖 “五保”模式发展。

浙江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居全国之首

畜产品瘦肉精连续三年零检出

“在生产环境方面,浙江畜牧业率先开展养殖污染治理和美丽物产建设,生产环境更佳,全省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居全国之首,成为示范标杆。” 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介绍,

生猪产业是浙江省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近年来,浙江畜牧业在国内率先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之路。目前,浙江省畜牧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应用,不断提升生产力水平,产品质量也更优,省内畜产品瘦肉精连续三年零检出,并立足浙江地方猪品种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出地方猪肉品种。此外,先进的产业融合也进一步促进当地畜牧业竞争力增强。

保险、期货齐上阵

助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非洲猪瘟给诸多省内生猪养殖户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怎样把这类损失降低到最小?

据了解,成本风险、养殖安全风险与生猪价格风险是困扰养殖企业的三大问题。浙江省养猪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生猪生产综合成本中,饲料成本占70%左右,如何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饲料成本,是减少养猪亏损或增加效益的主要途径。我国的猪饲料组成中,玉米和豆粕占原料成本的80%。“比如控制饲料成本,目前养殖户可以通过使用玉米、豆粕期货做好套期保值,也可以利用生猪饲料成本指数的保险来控制养殖成本。而养殖安全问题可以通过相关保险实现一定的风险转移。”该负责人指出。

事实上,在产业努力实现内部提升的同时,国内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和努力支持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信农险董事长宋建国在致辞中指出,太平洋产险积极地探索并致力于解决当前我国农业保险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走出了一条农险创新发展之路。在产品创新方面,满足各地区的特色和创新产品的开发。在技术创新方面,e农险从1.0到4.0,一直坚持聚焦农险的客户需求,不断深化相关体系。2018年猪饲料成本指数研发成功,深入探索生猪养殖保产、保供、保险、保价、保销的新模式,创造生猪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对于不太了解期货工具或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不够专业的养殖企业而言,还可以选择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养殖利润保险应对收入波动,以及含权贸易解决饲料环节原料价格波动不利的情况。浙商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徐文杰补充道。

创新绿色金融支农模式

猪饲料成本指数成为风险管理工具

“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坚持深耕豆粕、玉米等猪饲料品种,并正式发布猪饲料成本指数,为生猪养殖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管理饲料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大商所为太保产险编制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经证监会批准,2018年11月正式对外发布。指数的发布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保险公司通过场外期权交易转嫁风险,同时风险管理公司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实现风险对冲。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做好指数的维护以及研发,同时持续为市场机构提供指数定制服务,推动各类商品指数应用。

“猪饲料成本指数研发成功,是深入探索生猪养殖保产、保供、保险、保价、保销的新模式的创立,将进一步促进生猪供应链金融服务在产业中的拓展。”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也一直致力于解决当前我国农业保险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通过产品创新尽力满足各地区的特色和个性化需求。

浙江物产化工集团董事长张飚表示,通过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战略合作,同时借助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和帮助,能够为生猪养殖试点企业提供包括“供应保障、生产保障、价格保障、保险保障、销售保障”五个方面的保障,综合为生猪产业链提供绿色金融解决方案。(记者吴恩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