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央广网2019年07月18日23:04分类:其他

记者从广州市金融局获悉,自2017年花都成为广东省首个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花都区引进或设立各类绿色机构超过300家。广州绿色金融街进驻绿色机构228家,注册资本金136亿元,年均增加超过100家。至2019年5月底,试验区企业贷款余额为430.33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余额143.48亿元,同比增长34.23%。

所谓绿色金融,其定义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花都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吴丹表示,去年区内金融机构为绿色企业提供融资超过70亿元,为绿色企业节省超过5000万元利息支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2018年,全区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79.6亿元,同比增长25.1%,累计为4368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达47.42%。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2018年全区主要银行机构投放支持绿色化改造项目贷款超过22亿元。

吴丹认为,发挥金融机构主体作用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关键。金融机构是主要的资金提供者,只有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才能促进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浙商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英明7月16日在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支行开业时表示:花都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该行正积极打造绿色银行,努力将‘绿色情怀’转变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持续加大对绿色环保、民营小微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全力助推花都绿色经济发展。据悉,通过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为绿色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将绿色标准嵌入信贷调查审查环节,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等多元化投融资产品和服务,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绿色行业,着力实现业务发展与环境保护齐抓并举。截至2018年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增长逾6成。

为了更好地实现绿色项目的产融对接,花都区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建立了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融资对接系统。申领到绿色贷款的企业会在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评估认证后,获得政府发放的信贷补贴。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116个区内项目和48个市内项目纳入该系统,区内18家企业可获得绿色项目贷款补贴。未来融资对接系统还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的绿色企业和项目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民生领域,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全国首创了药品置换保险。每份保单保费5元,保险金额200元,由花都区政府按照全民普惠原则,统一按保费30%的标准补贴,剩余部分保费暂由药企和保险公司负担,居民可免费获得药品置换保险服务。目前全区已有80家药店为超过2万人次提供药品置换服务。(记者何伟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