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绿色航运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4日09:29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上海7月14日电(记者 王鹤)由上海海事大学和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球绿色航运论坛近日在沪举行,来自全球各国近百名代表共商航运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策略。

据悉,该论坛是上海庆祝中国航海日活动的一部分,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扩大宣传中国绿色航运理念,为绿色海洋的共同目标做出贡献。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表示,学校长期以来致力于建设高素质航运人才队伍,服务国家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战略。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的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旨在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指导下,研发和推广船舶节能减排技术,帮助发展中和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航运政策和开展能力建设,推动全球海事技术和标准的协调发展,并在此过程中输出中国先进技术和治理理念,助推实现中国航运强国战略。

国际海事组织技术合作司执行副司长Chris Trelawny说,为支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船舶燃油含硫量近年来成为国际海事组织的工作重点。中国是国际海事组织最具影响力的成员国之一,为海事组织在环保方面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船舶节能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对亚洲地区绿色航运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取得了卓越成就。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回顾了上海在节能航运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长三角船舶大气排放控制区的顺利推进,新一轮上海港口岸电建设方案的发布实施,LNG等新能源在港口航运领域的推广应用以及洋山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成投运等。他表示,上海将积极推动海事技术进步、环保技术创新和服务功能升级,不断加大绿色港口建设力度,为全球航运业的绿色未来贡献力量。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理事长金永兴介绍了中心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指导下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中心将力争建设成为一流国际海事功能机构,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吴红兵介绍了海事局作为水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主管机关,在开展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论坛由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主持。

随后,作为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IAMU)秘书长Takeshi Nakazawa主持,以“新规则、新技术、新管理,持续促进全球航运绿色发展”为主题,展开了圆桌技术会议。在圆桌讨论环节,瓦锡兰集团公司、德国贝仕船舶管理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局、上海海事大学和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代表,针对海运业节能减排的现状、问题以及对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航运业作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船舶和港口节能减排将成为航运业鲜明的特征。在过去两年中,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展开了一系列海事技术转移和能力建设活动,先后在柬埔寨和缅甸设立分中心,不断扩大中心对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成员国的协调和辐射作用。作为国际海事组织在亚洲地区的协调机构,该中心正逐步成为所在区域卓越技术和人才汇聚之地,在推动船舶能效技术和运营以及减少船舶排放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