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资金困境的环保产业何去何从?绿债资金大有可为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07月11日18:13分类:绿色债券

把握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解决环保产业投融资困境,已经成为了当前亟须研究和解决的重点问题。

当前,在实现阶段性目标和长期发展的过程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领域的庞大需求,构成了整个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和动力。但与此同时,2018年前后,中国环保产业大面积遭遇了投融资困境。值此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对于通过金融供给侧改革精准支持绿色发展体系作出了重点部署。如何正确识别和认知当前环保产业面临的问题,同时把握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解决环保产业投融资困境,已经成为了当前亟须研究和解决的重点问题。

融资难事出有因

当前,生态环境新局激发环保产业发展空间,短期和长期资金缺口仍然巨大。

长期来看,根据测算,从2014年至2030年,中国绿色融资需求约在在41万亿元至125万亿元间,即每年的平均资金需求在2.4万亿元至7.3万亿元间。

从短期来看,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了打赢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七大标志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七大标志性战役和土壤污染治理环保投资总需求约为4.3万亿元,其中投资直接用于购买环保产业的产品和服务约1.7万亿元,间接带动环保产业增加值约4000亿元。

从资金的实际划拨和使用情况来看。虽然环保投资保持持续增加,但国家各项生态环境规划的资金需求与实际资金供给不匹配,依照国际经验,全社会环保投资达到GDP的2%~3%时,才能支撑环境质量改善。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应不低于3.5%。2018年中国GDP已超过90万亿元,相匹配的理想环保投资应为3万亿元左右,但从2018年环保产业实际投资总量看,距离理想投资目标尚有较大资金缺口。此外,目前统计口径的环保投资包括大量园林绿化、产业结构调整补助等资金,实际用于环境治理工程和运营服务的资金严重不足。

在发展需求旺盛,政策空间和利好不断的客观条件下,2018年中国环保产业仍然遭遇了较严重的投融资困境,其中包括债务问题严重、融资渠道萎缩、资金成本急升、信用风险剧增等。综合来看,2018年环保产业投融资困境的出现源于多重因素。其中,主要体现在长期积累的以下问题:股权质押风险高企;PPP项目慎贷甚至停贷;融资成本和期限错配问题严重;融资两级分化,中小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等。

金融手段亟待创新

——宏观政策环境长期利好,针对环保产业投融资政策目标更加清晰。

从整体宏观政策的形势观察,环保产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主体,将在未来长期发挥重要作用。预计2019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针对环保产业政策利好仍将不断释放,针对环保产业投融资的总量仍将保持继续增长态势。

——环保产业自身发展的创新变革仍为赢得资本信任核心要素。

就当前的环保产业发展的整体业态而言,如果没有针对行业自身发展的突破,资本对于环保产业的风险偏好仍然很难降低,而同质化竞争的环保企业经营状况将进一步恶化,融资更加困难。随着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愈发成为环保企业未来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这一趋势下,资本将优先配置到技术和装备领先的环保企业,环保产业投融资的技术创新导向将进一步显现。环保产业自身发展的创新变革,将成为未来赢得资本信任的核心要素。

——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金融手段亟待创新。

当前环保投资主要来源于公共财政和银行信贷,资金来源较为单一。环保产业股权、债券等融资形式的使用正在增加,但总体上看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运用仍然不足。在绿色信贷领域,我国当前已有超过9万亿的绿色信贷存量,但在实际授信的过程中,针对环保产业,特别是民营环保企业的信贷产品仍然较为匮乏,仍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不能完全匹配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回款周期,短贷长用和频繁转贷的现象比较普遍。

多管齐下引导环保产业发展

笔者建议从以下几点,进一步加强对于环保产业投融资支持。

——各级政府应通过有效手段,规范和引导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环保产业自身发展的创先变革,实现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长期解决环保产业投融资问题的关键因素。当前,各级政府既是制定环保政策的主体,又是提供环保产业项目订单的采购主体,具备规范和引导环保产业高质量的立场和客观条件。

——继续加大环保的资金投入,通过创新模式撬动社会资本进入。

建议中央财政继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规模。通过规划目标考核、环保投资信息公开等方式倒逼地方政府环保资金投入。园林绿化、产业结构调整补助等资金不再纳入环保投资统计。

——针对环保产业,提升对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综合运用的强度。

建议在2019年,继续针对环保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领域实施减税降赋,建议对环保产业当前15%的税收标准,参照金融业6%的税收政策酌情降低税赋。同时,由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对关键领域相关领域实施定向降准,并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和配套政策工具。此外,此外针对新增贷款“一二五”目标,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等配套政策工具的使用也应同步快速落实。

——综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从监管层面鼓励针对环保产业的金融创新,不盲目进行信用扩张。

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化、多元化、综合化。建议鼓励环保行业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精尖端企业,在A股、科创板上市或转板,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在鼓励和推动股权市场融资政策出台的同时,一些债券市场的政策也应同步研究更新。其中诸如债券市场的信用评级体系完善等关键核心问题,以及一些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必须解决的信用担保、债项增级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具体出台相应政策,予以扶持和解决。

——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作用。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对于培育新的更加绿色的经济增长点,引导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从短期来看,一些绿色金融领域创新的创新举措,可以有效疏解环保产业的融资问题:

一是降低商业银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资产的风险权重。根据清华大学的一项初步估算,如果将绿色信贷的风险权重从100%降低为50%,就可以将我国所有绿色信贷支持项目的融资成本平均降低50个基点(即0.5个百分点)。

二在推动促进绿色债券发行等方面,可以适当拓宽募集资金的使用,综合协调财政资金、税收等政策工具的使用。

三是宣传、引导环保企业通过绿色保险、碳交易、环境权益交易等绿色金融工具,降低经营风险,增加环境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