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民:进一步建立绿色“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机制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7月08日15:38分类:其他

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日前,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生态环境部重点将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

第一,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与气候治理。主要通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平台构建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和网络,推动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一步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方案。

第二,进一步建立绿色“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机制。在政策、规划、标准、技术等方面做好战略对接,且能在具体的“一带一路”项目上落地。使绿色“一带一路”和相关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优先事项协调保持一致,联合编制《生态环保规划》《绿色发展规划》,加强生态环保标准和技术的对接。

第三,通过金融监管政策的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绿色投融资机制,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化的项目当中去。

第四,构建绿色“一带一路”项目管理机制,推动企业落实绿色发展实践,依托已经开通的“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强化科学信息基础,建立跨领域的率类“一带一路”知识共享平台,同时共同寻求潜在的生态环境风险的应对方法。

第五,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依托绿色使者,进一步加大人员交流和相关的能力建设,和共建国家一道来提升我们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赵英民介绍,中国还要加大沿线国家环保领域相关的培训计划,计划要培训1500多人。另外,也需要依托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计划,来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