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 上海银行倾力支持节能环保企业

中国经济网2019年07月05日17:37分类:其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离不开社会各界行动,节能环保企业发展也需要金融机构的服务支持。上海银行近年来积极践行绿色信贷理念,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打造绿色金融特色产品与服务。截至2018年底,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26.33亿元,服务了一批包括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合同能源管理、水环境治理等在内的节能环保类企业。

具体来看,上海银行综合运用多种金融产品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包括:支持节能环保设备制造企业,依托行业内龙头企业开展上下游供应链金融业务,支持节能环保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以合同能源贷支持节能服务企业,为优质节能单位提供节能服务,支持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以贷款及非信贷类产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污水治理、固废治理等领域PPP项目;积极探索排污权质押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支持低碳生态园区的建设。

比如,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城市供水制造,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固体垃圾填埋和循环发电利用、城市医废处理的主力军。上海银行为其下属的城投水务、老港固废开发公司、城投环境等公司提供了包括授信在内的各种银行业产品服务,截至2018年末实际用信余额超过10亿元。

据介绍,上海银行有一款节能环保特色产品--“合同能源贷”,主要针对轻资产、缺少可抵押资产类的节能服务公司。比如,上海某节能产业公司主营建筑合同能源管理收益分享,在建筑节能综合服务商中排名行业领先,技术实力较强。根据其经营模式,该行为其提供“合同能源贷”,授信资金专项用于商业综合体整体节能改造项目。据悉,"合同能源贷"契合企业项目现金流,成功缓解了其一次性还款的核心问题。

上海银行此前还向深圳某节能产业公司成功发放600万元合同能源管理贷款。目前,在深圳银行同业中仍缺少针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专项融资产品,而上海银行根据对项目未来现金流的测算,为企业提供长达四年半、组合担保、还款灵活的流动资金支持,给深圳地区合同能源服务企业带来了福音。

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最佳选择方案之一,属于国家鼓励的环保行业。北京某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专业从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发新型肥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餐厨废弃物处理行业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具有一定的市场。该企业向上海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和订单融资,主要用于客户采购生产辅料、支付货款、产品销售等日常经营周转资金需求及企业新签署订单备货需求,以促进北京和四川地区餐厨垃圾处理和肥料生产业务的持续运营。上海银行先后给予其授信额度超过1亿元。

此外,上海银行持续加强绿色产品创新,探索绿色熊猫债。去年初,上海银行为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注册3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支持水环境治理企业融资。该项目是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AA+主体评级熊猫债,首期产品“18中国水务PPN001”于2018年6月顺利发行。

未来,上海银行将继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产品创新助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