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研究:绿色环保企业资金隐忧再现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7月03日10:59分类:其他

兴业研究日前发布6月兴业绿色景气指数(GPI)报告。GPI调研结果显示,6月份有近一半的企业将“资金紧张”列为企业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障碍首位,绿色环保企业资金隐忧再现。

兴业研究绿色金融分析师方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往往由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在获取银行信贷融资方面存在困难,但是如果仅依靠加大银行信贷的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可能不仅不能解决问题,甚至在一定条件下还会进一步恶化企业的杠杆率。

2019年6月GPI指数为53.7%,较上月降低1.7个百分点,GPI指数有所下降。从分项指数看,由于大部分企业的多数订单都已进入了上半年的交货期,绿色产业在手订单、新增订单及库存指数均有显著下降,生产指数和产能利用率指数也同样下降;同时价格指数下降、利润水平降低、资金周转率指数也有较大幅度下降。

GPI调研结果显示,6月出台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且强调要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生态环保是重点支持方向,但目前政策利好仍未传导至企业层面。

报告显示,从6月环保企业的资金状况来看,虽然此前一系列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政策的出台使绿色环保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但政策的宽松或许只能一时缓解企业困境,长期来看绿色环保企业在资金方面的根本问题仍未解决。在2018年上半年,GPI指数曾连续数月显示环保企业存在资金紧张状况,2018年4月资金指数降至历史低位,仅为45.2%,而就在次月,环保行业信用风险事件集中爆发。本次环保企业资金状况指数虽未下降至去年的水平,但资金隐忧的再现也给我们敲响警钟。

方琦建议,可以考虑通过进一步拓展股权和股债混合等融资渠道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例如参考国际经验,设立中小企业投资公司(SBIC)来通过股债混合及股权投资的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