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争当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先行者

重庆日报2019年06月28日14:42分类:其他

支持建设的蔡甸花博汇

支持改造后的木兰大道效果图

支持建设的黄陂木兰花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武汉市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城市环境治理等项目实施的重要契机,率先布局绿色金融业务,致力于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三个银行”建设(特色银行、精品银行、智慧银行)和特色化经营的核心品牌,争做绿色金融服务领域的践行者、推动者和传播者。

截至2019年5月末,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53.6亿元,较年初净增11.1亿元,增幅为26.1%,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幅17.5个百分点。

政策引领绿色金融服务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坚持战略引领,将绿色金融发展模式融入全行“三个银行”,特别是特色银行建设战略规划。该行董事会通过了《绿色信贷发展实施规划》,为绿色信贷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制定金融支持“污染防治”战略实施方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该行成立总行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对绿色金融相关工作进行实施、监测、督导,建立绿色信贷统计制度,全面指导全行绿色金融工作开展。

严把“绿色”信贷标准关

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资源生态保护等绿色项目,都将成为武汉农商行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该行认真筛选优质客户开展服务,为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升级提供有力支持,为地方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在绿色信贷专项审批流程中,会严格审查企业及项目的环评资质,对有环境污染、环评未通过的企业和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不予进行任何形式的融资。

同时,积极跟进绿色信贷项目。加强对环境生态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城乡垃圾无害化等重大生态工程和重点绿色建设项目的跟进营销。

目前,武汉农商行已授信东湖绿道建设、武汉市巡司河改造、城市垃圾处理等项目。

为绿色企业量身打造信贷产品

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当前企业对于绿色融资的需求更加多样化。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针对绿色企业发展不同阶段、行业特点,不断丰富绿色信贷产品,量身打造绿色信贷产品,为绿色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初创期企业,提供以开立投标保函,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为主要融资方式的金融服务,加强“保证保险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新型金融产品的运用,丰富绿色信贷抵押品范围,解决初创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绿色环保行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余额达到1亿元。针对成长期企业,结合行业发展状况及合同执行情况,提供“环境服务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经营权类贷款”等创新型信贷产品,推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该行累计发放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2856万元,用于节能改造服务,贷款规模居武汉市试点银行前列。

针对成熟期企业,除贷款外,还可以通过产业基金、绿色债券等形式,运用资本市场工具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比如,2017年与长江产业基金开展业务合作,参与组建并投资湖北长江(黄冈)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27亿元。

为助力绿色信贷企业发展壮大,武汉农商行充分利用专业担保、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大符合绿色金融要求或绿色示范效应强的中小微企业信贷投入。2019年5月末,该行绿色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1亿元,占绿色信贷余额的61.8%。

大力支持现代绿色农业

因农而生,因农而长。武汉农商行坚守服务三农的宗旨,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优质、特色、绿色等调整支农信贷结构,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支持打造了木兰“八景”、蔡甸花博汇、江夏小朱湾等一批样板工程。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累计支持“三乡”工程贷款余额10.23亿元。

小朱湾是江夏区五里界街道童周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湾,位于梁子湖畔。几年前,这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近年来,梁子湖畔成功打造了薰衣草庄园、梁湖农庄,毗邻的小朱湾也迎来了发展机遇。50多岁的小朱湾村民罗锡林瞄准商机,改行做起了农家乐生意。第一年,农家菜馆营收十几万元。第二年,他加大投入,将自家在小朱湾的农房以“农房贷”形式向武汉农商行贷款19万元,将房屋院落全部改装成农家乐,扩大经营范围,当年,菜馆收入超过40万元。“虽然忙碌,但一家人彼此照应,很幸福。”罗锡林笑着说。

武汉农商行还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武汉市打造百佳乡村旅游景区。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支持的24个乡村旅游景区,被纳入武汉市首批40个美丽乡村旅游点,贷款余额14.01亿元。其中,金融支持木兰花乡景区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予以报道。

十载耕耘,风雨兼程。无论是肩负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使命担当,还是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武汉农商行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展现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推动地方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连续支持武汉国际渡江节的举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