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江新区发行全国首单绿色市政专项债

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2019年06月24日18:00分类:绿色债券

6月18日,江西省赣江新区绿色市政专项债券(一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据悉,募集资金纳入江西省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用于儒乐湖新城一号综合管廊兴业大道项目和儒乐湖新城智慧管廊项目建设。

据了解,赣江新区绿色市政专项债券(一期)发行额3亿元,信用评级AAA,期限30年,参与投标机构33家,超额认购超12倍,发行利率4.11%,由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足额认购,为全国首单绿色市政专项债。该绿色市政专项债券计划募集专项资金12.5亿元,分三期发行,二期、三期分别计划于2020年、2021年发行。

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熊平表示,推行绿色市政专项债,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第一,降低政府融资成本。发行市政债券融资,可以迅速募集大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经济与公用事业发展。第二,缓解期限错配,降低地方债务风险。市政债券一般期限较长,较长的期限有利于降低政府短期偿债压力,缓解期限错配可能引发的风险。第三,丰富产品品种,完善绿色债券市场结构。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但具有政府信用的绿色主权债和绿色市政债券发展相对缓慢,绿色市政专项债的推行可丰富我国绿色债券品种。第四,支持绿色发展的宏观政策要求。试点发行真正意义的绿色市政债券,将有利于发挥财政政策对绿色发展的支持作用,即可以加强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污染防治和产业转型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又可以将绿色市政债券的免税安排让利于投资者,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绿色项目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