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环境报2019年06月21日16:08分类:其他

过去一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去杠杆和金融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加之资本市场对节能环保市场信心不足、部分环保企业盲目扩张,一些环保企业出现“钱荒”。

环保行业如何获得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开发银行评审管理局贷委会专职委员卢汉文在2019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表示,绿色金融将持续助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但对于环保企业来说,在做项目融资市要注意“三性”:一是项目本身的社会效益和战略性;二是财务可平衡性;三是企业和金融机构双方要共融,要可持续性发展。

同时,地方政府和企业要注重项目融资和项目建设的合规性。“这几年对融资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逐渐规范,过去一系列文件和今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指出将允许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得超越项目收益实际水平过度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金融还存在一些问题。卢汉文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投融资机制不健全,缺少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小企业比较多,轻资产、没有抵押物的项目难以跨过银行的融资门槛。所以金融机构怎样发展担保的体系,为小企业增信,激发市场活力,将成为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环境政策落地有一个过程,要让污染企业环境成本内部化,即企业在产品中要体现其环境成本。

第三,绿色金融的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由于绿色项目的统计口径不一致,未来应该有统一的衡量标准服务于绿色金融。比如,项目产生的节能量多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减排量是多少等。

第四,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提供绿色资金目前更多是出于自觉,未来外部监管机构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尚需加强,多措并举推进。(记者 张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