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低碳生活,环保企业有哪些新做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7:48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张千千)砂洗牛仔裤产生的深蓝色污水流进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颜色与自来水相差不大;垃圾焚烧厂虽然满负荷运行,但烟囱上方却几乎看不到烟雾排出……只要处理科学得当,工业生产、居民生活中令人头疼的污染排放物是可以妥善消减的。

为了带来更加绿色低碳的生活环境,近年来环保企业探索出了不少节能减排治污的新做法。在降低能耗、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的同时,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不少居民选择空调等设备自行采暖,这势必会增大能耗。中国节能与中天城投集团合作的中天·未来方舟项目落成于贵阳,将水源热泵、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技术相结合,为住户提供地暖服务的同时严控能耗。

自2015年11月起,这里的业主已经连续度过了四个温暖的冬季。业主李永红介绍,24小时开空调的费用太高,以前经常睡前就把空调关上,早晨起床室内温度很低;现在不用再考虑这个问题,“给130平方米的房子供暖,比之前60平方米的房子吹空调还要便宜。”

据了解,这一项目在为业主带来舒适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标煤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9万吨、二氧化硫4000吨、混合颗粒物6000吨。

成都市祥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在探索垃圾处理的更优解。在一个30多米深的垃圾仓里,一个巨大的抓斗起重机抓起10吨新运来的生活垃圾,运送至统一位置进行堆放发酵,等待焚烧。这一垃圾仓中可以堆放3万吨垃圾,但整个垃圾焚烧厂园区中几乎闻不到异味,高大的烟囱上方几乎看不到烟雾排出。

“焚烧炉内的温度可以达到1050摄氏度,一些有害物质在这一温度下可以分解。”成都中节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志刚介绍,该厂排出的烟气达到“欧盟2000”排放标准,大部分排放物是水蒸气,因此看不到烟囱冒烟。

祥福垃圾厂的创新之处在于,一方面焚烧产生的蒸汽进入汽轮机,可以带动发电机运转,每年供电1.9亿度,另一方面综合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蒸汽余热。

近几年来,上千亩光伏板组件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搭建起来,一眼望不到边际。这是中节能(长兴)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地方特色打造的光伏项目,将光伏电站与渔业、农业相结合。项目一期渔光互补部分将原有坑塘水面整合成标准鱼塘,实现了上部光伏发电和下部小龙虾养殖的结合;项目二期农光互补部分搭建了24栋光伏连栋大棚种植铁皮石斛。

项目实现了节能减排与提升农业综合效益的双赢。光伏发电方面,项目每年生产清洁电力7500万度,节约标煤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二氧化硫250吨。农业效益方面,小龙虾养殖实现年产近50万斤,亩均产值达1.25万元以上;铁皮石斛种植计划年产20万斤,整体实现亩产值8万元以上。

据吕山乡乡长陆伟杰介绍,这一项目在吕山落成后,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农民返乡创业。项目农地亩产从不到1000元提升至3.5万元以上,实现了农民增收。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治理模式、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创新,在节能环保方面实现更多创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