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技术升级变废为宝助推农业绿色生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7:46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记者侯雪静)正值三夏农业生产旺季,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如何在丰产同时让农业生产更健康绿色,成为种植户越来越关心的话题。

调研发现,当前种植户在果菜茶等有机肥替代方面积极性较高。“因为要农残检测达标,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愿意选择有机肥料。”中国好番茄云南地区负责人温博说,由于气候原因云南基地的番茄比较容易感染白粉病,传播速度快,感染面积大,用了“量宇植物精华液”之后基本解决了番茄病虫害问题,而且检测结果显示基本没有农残。

种植户所说的“植物精华液”是一种提取自褐煤的新型有机肥料。“我们通过自主独创技术,利用煤炭洗选中产生的工业废料,提取生产出水溶性有机肥料,让传统的工业废料有了更高的利用价值。”云南中翼鼎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鹏云说。

这类新型有机肥在叶菜类的增产和减少化肥农药使用上效果尤其明显。“一年三批葱,一亩地产量从2吨增加至3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种植户杨庆江说,因为使用后虫害减少,在农药化肥的投入上省了一半的钱,原来一亩地约130元,现在只要60多元。

引导和鼓励农业绿色生产一直是近年来国家政策方向。农业农村部明确,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今年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扩大到175个县。

同样是从工业固废中提取有机肥,以秸秆为原料的山东造纸企业用以前被排放掉的“污染物”生产出富含黄腐酸的高档肥料。以草浆为原料造纸此前被认为容易造成污染,但企业通过工艺创新摘掉了这一污染“帽子”,工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探索出农业绿色生产新路径。

农业专家介绍,有机肥料不仅能有效改良土壤、提高作物产量,同时能减少化肥和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通过自主研发的褐煤提质分级分质利用技术,实现低阶煤清洁高效利用和生产绿色有机农业投入品的一举两得。”王鹏云说。

目前,市场对有机肥料需求也很高。在日前开幕的“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参展企业云南中翼鼎东的展柜前,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企业很多。王鹏云说:“这些企业主要是特色优势农产品企业,他们关注如何解决农残,降低污染,提高品质,兼顾产量等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一直支持化肥减量,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示范推广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专家认为,工业企业通过改良技术提取有机肥料,探索了一条农业绿色生产的有益路径,有利于全国持续推进的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以及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目标实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