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P最新报告:关注毁林风险对金融机构投资决定的影响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2019年06月12日17:01分类:其他

5月31日,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后简称CDP)发布了最新报告《被忽略的投资风险:毁林风险对中国金融机构的重要性研究》。该研究以大豆为切入点,探究森林砍伐风险和中国金融机构之间关联性。通过分析30家中国大豆供应链上的主要企业资金流,该份报告展示了中国大豆供应链背后的融资概况,并估算出资金流在各产业中的分布,以及大豆供应链上各产业暴露于毁林风险下的资产总值。最后,结合当前金融机构环境风险管理现状以及借鉴国外的优秀实践,CDP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毁林风险提出分步骤的建议。

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其贡献了全球大约10-15%的温室气体排放。森林砍伐的主要驱动力是农业生产,其中牛制品、大豆、棕榈油和木材这四种农业商品的生产为主要的毁林驱动力。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017年中国87%的大豆依赖进口,其中60%的大豆进口拉丁美洲国家,大豆产地的森林砍伐和中国大豆买家之间逐渐形成了直接的联系。

由于国内对于大豆持续增长的需求以及全球贸易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从存在高森林砍伐风险的拉丁美洲进口大豆的数量将会持续增长。但随着公众、国际组织及各监管机构对毁林议题的持续关注,大豆生产企业不仅面临着法律和监管的压力,也将面临声誉压力。持续加速的毁林还将导致大豆商品供应链上的企业更容易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影响,从而导致大豆供应的波动。这些影响将延伸至大豆供应链背后的金融机构,例如企业盈利能力、履约能力、资产价值、运营和声誉等方面的波动带来的收益损失。然而,中国的金融机构还尚未对森林风险商品可能带来的毁林风险给予足够的重视。

通过研究,CDP发现:

·在中国,面临毁林风险的资金流在各个行业之间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饲料制造、家禽和生猪养殖三个行业。

·在研究范围内,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中,至少有21亿美元暴露于毁林风险之下,约占中国大豆供应链总贷款金额的40%;至少71亿美元的债券和股票面临毁林风险,其约占承销总价值的54.73%;价值约15.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可能存在毁林风险,占总股权投资的64.85%。

·投资大豆产业的中国金融机构中,目前没有一家机构评估自身投融资组合的毁林风险敞口,也没有一家机构制定应对毁林风险的专门政策。只有23% (35家中的8家)的机构出台了相关政策,将一般环境风险纳入其投资决策考量。

·为中国大豆供应链提供贷款最多的银行和机构投资人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中国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

·5家研究样本企业(ADM公司、嘉吉公司、邦吉集团、路易达孚和中粮集团)从巴西进口大豆的数量占巴西对中国大豆出口总量的52%。这5大公司均已采取措施,管理其价值链中的森林风险。然而,绝大部分的中国本土企业的环境管理仅侧重于污染物排放的管控。只有极个别企业采取了一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对于中国金融机构而言,毁林是一个被忽视但至关重要的风险来源。此种风险应该被纳入金融决策的制定过程中。为了鼓励中国金融机构采取毁林风险管理行动,CDP基于对当前金融机构环境风险管理现状的分析以及国外的优秀实践提出分步骤的建议。希望以此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根据自的情况和目标选取合适的环境管理建议,探索具有包容性的和可持续的投资方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