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已是耗能大户 绿色地产是未来必然趋势

第一财经2019年06月12日13:37分类:其他

随着中国城镇化快速推进,房地产行业一路狂奔,成为时代洪流下最吸金的行业之一。2018年,中国千亿量级房企达30家,龙头房企盈利更是直追互联网巨头。但在规模与利润编织的高光背后,房地产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却被长期忽略。

行业权威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建筑能源消费总量高达8.57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此外,我国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约24亿吨,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

暴利黑血之下,绿色地产已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就此,在华最大的欧洲住宅开发商中瑞鼎峰集团总裁詹柏(Jesper Jos Olsson)接受专访。詹柏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必然趋势,开放商应在绿色技术上提前布局,等到市场真正需要从而倒逼供给时,将为时太晚。

行业暴利下的可持续隐忧

随着房地产行业规模水涨船高,利润诱惑吸引越来越多企业与投资者进入。无数人看到潜在的庞大利润,却鲜有人看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隐忧。在中国,房地产建筑业与工业、交通并列成为中国三大“能源消耗大户”。

业内专家曾测算,在每万平方米建筑施工过程中,仅建筑垃圾就会产生500至600吨;每万平方米拆除的旧建筑,将产生7000至12000吨建筑垃圾。此外,全球碳排放量19.9%来自中国,而中国碳排放量40%来自于房地产建筑业。

在如今的国际资本市场,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理念越来越成为主流,可持续发展受到关注与重视。但亚洲在该趋势上远远落后,只有3.4%的日本资产遵循ESG原则,而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该比率均低于1%。

放到中国房地产行业,现状更不容乐观。早在2006年,住建部便发文鼓励和倡导绿色建筑。在2015年最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建筑项目被从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等六大指标进行评价,从高到低分为绿色建筑三星、二星和一星认证。

据2017年住建部《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

但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有7235个建筑项目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超8亿平方米。目前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相对较少,仅占建筑项目总量5%左右;地域分布也不均衡,标识项目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上海、山东等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项目数量较少。

“在商业社会,获取商业利益其实也是很正当的,但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必然趋势。” 中瑞鼎峰集团总裁詹柏在谈到这一问题时称,如果在项目前期进行绿色技术布局,成本可能只溢出5%,但长期价值是无穷的。

中瑞鼎峰集团成立于2007年,来自瑞典,是致力于在中国推广瑞典科技、环保、宜居理念的专业地产运营商。其主要投资来自瑞典政府养老基金及北欧机构投资者,迄今已开发项目二十个,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目前业务范围覆盖至山东、辽宁、河北等省并设立共计9个城市公司。

对于开发商来说,成本上升背后是项目价格的抬升。但在詹柏看来,价格代表产品的价值。“城市和区域深耕战略下,我们更希望在初始阶段加大技术投入,甚至利润率会低一点,因为我们看重长期收益。”

环保与投资回报同等重要

去年12月23日,山东烟台珠玑片区两宗商住地块成功摘牌,哈马碧绿色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和哈马碧科技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7.9亿元拿下140亩商住地,将作为中瑞鼎峰芝罘区生态城的一部分。

据规划要求,地块内须建设冰雪运动周边产业面积(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米;建设专业冰雪运动训练场馆面积(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平米;建筑面积土地用途均按商服用途确定,且须自持运营、不得转让。

但绿色项目建设并非坦途。“作为开发商,怎样将小区融入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中去,将是未来面临的挑战。比如说能源利用、垃圾处理等,如何将公司自身技术与市政系统相结合,需要开发商和政府共同努力。”詹柏认为。

而瑞典哈马碧模式或可提供经验借鉴。位于斯德哥尔摩东南部的哈马碧湖城在20世纪90年代曾是一片废弃工业区和住宅区。经过多年重新开发,现已成为斯德哥尔摩最宜人的住宅区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旧城改造城区之一。

哈马碧湖城在环保方面做到了以下几点:区内所有资源都可循环再次利用;地下排污系统使得重污染收集车的使用在湖城降低了百分之八十;湖城的重要目标是将人均每日用水量降低到150升以内;湖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出行依靠公共交通、步行或自行车。

在詹柏看来,哈马碧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它是在政府大框架下,由很多开发商共同进行生态治理。

5月28日,中国-瑞典哈马碧生态城联盟正式启动,将以哈马碧湖城为建设蓝本,把瑞典可持续发展方案带到“中瑞城”规划建设中。联盟成员包括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中瑞鼎峰集团(White Peak),为哈马碧湖城建设提供核心支持的两家瑞典公司:欧洲工程咨询与建筑公司Sweco、以及全球废弃物收集行业创新企业恩华特集团(Envac)。

在联盟成员看来,环境保护与投资回报同等重要。“在瑞典,获得土地之前必须证明你的项目是可持续的。”詹柏表示,即使绿色项目设计与建设周期相对较长,但其希望从心理、生理两方面创造安全而舒适的居住环境,比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材料以达成可持续社区。

除去企业自身价值层面的坚持,资本市场的变革正传递对可持续发展更多的信号。为支持和提升发行人在ESG方面的管治,近期港交所宣布刊发有关检讨《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 及相关《上市规则》条文的咨询文件,以及有关ESG及性别多元化的指引材料。

投资机构愈发重视ESG内容,上市公司提高ESG信披要求已成为市场共识。对于资管企业来讲,ESG是社会责任投资的基础。投资者不单纯追求财务效益,而将环境、社会和治理等非财务目标作为重要的投资考量,这些因素同样会对价值创造、公司业绩以及社会健康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2017年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称,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重点支持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绿色产业。企业进行融资活动时,可持续发展潜质同样会被衡量。

未来,随着ESG体系发展日臻成熟,行业研报建议房企应把握政策和市场契机,逐步规范ESG信息披露,并注重绿色全周期产品和技术创新,坚持绿色、环保、健康的生产理念。“可持续发展并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一定会做。”詹柏强调,等到市场真正需要从而倒逼供给时,将为时太晚。(记者孙梦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