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应把握发展绿色金融的机遇

香港中通社2019年06月11日15:56分类:其他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0日出席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时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的金融中心、也是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长期以来是连接中国内地跟国际市场的门户,可以有效配对双方绿色投融资的需求,造就一个双赢的局面。因此,应更好把握香港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的机遇。

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现在与监管机构和相关的业界一起努力,循四大方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工作,即标准和认证、市场的发展、推广跟协作规管的框架。“我们会四管齐下推动香港建设一个全面和有利绿色金融发展的体系,把香港发展成为区内首要的绿色金融枢纽。”陈茂波说。

“我们会充分利用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与指引的制定,共同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从而提升本区在这个议题上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陈茂波透露,2020年年初,香港金管局将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在香港合办下一届的“气候商业论坛”。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国际社会间通力协作至为关键。

据了解,香港已参与了“央行跟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The Central Banks and Supervisors 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从金融监管的角度跟其他成员国共同推动绿色资金流向。此外,香港交易所去年也参与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证券交易所计划,提升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跟透明度,更于2019年4月份与其他27家来自英国、法国、卢森堡、日本等地的主要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除了银行业以外,陈茂波表示,证监会2018年公布《绿色金融策略框架》,当中的措施包括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的披露,提升市场的透明度,并且鼓励企业了解和应对环境污染跟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他指出,这个框架同时推动资产管理者把相关影响成为风险管理和投资决策常规的考虑因素,并且提升绿色或者是ESG投资产品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防"漂绿"。(记者陈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