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搬家穷三年”到跳跃式发展——一个折射环保与经济发展何以并行不悖的企业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9日16:15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合肥6月9日电(记者程士华)俗话说“搬家穷三年”,个体如此,企业搬迁会更麻烦,厂房、生产设备的建设或搬迁,都让人头疼。由于环保整治要求,近年来安徽省歙县要求多家化工企业统一搬入园区。科宏生物就是其中之一。

黄山科宏生物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视明说,搬迁前,厂址紧靠新安江支流,厂区里东边搭个棚子,西边挖个水池,环保、安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搬迁后,新厂房规划设计统筹考虑了环保、安全等因素,一次性地解决了之前频繁被困扰的难题,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得以升级,生产线技术改造产能得以提升,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如果企业没搬到园区,很难想象会有现在的发展速度,”张视明说,企业营收规模从2015年搬迁前的不到5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2亿多元,厂区面积从25亩增加到60亩,企业创新能力进入到行业前列,成为中国顶尖的香精香料生产及研发公司,一系列创新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

歙县发改委副主任许宁说,之前这些化工企业用的是小锅炉,搬迁后,变成了园区统一供热,成本更低,使用更方便;之前在偏僻乡镇电力不稳定时常导致意外损失,园区电力稳定有保障;之前部分企业地处偏远,买进原料、卖出产品,要经过县城倒运,否则乡间小路无法通过重型车辆,搬迁后物流成本下降,等等。“起初,有的企业不愿搬,但是搬迁后,很快尝到了甜头,”他说。

企业得实惠的背后,是政府数十亿元的基建投入。歙县发改委主任孙轶章介绍,近年来,歙县将原来分布在新安江流域的精细化工等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规划新建了循环经济园区,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入超过26亿元,其中环保设施投入近1亿元,园区实施企业统一供热、统一治污、统一脱盐,解决了过去零散治污的“老大难”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歙县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并行不悖,是安徽省的一个缩影。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介绍,2018年,安徽省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污染防治,推进中央及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在安徽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前移的同时,安徽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多项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提升,呈现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安徽省探索实施的环境智慧监管模式,让监管部门有了“千里眼”。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徽省2018年启动了生态环境大数据项目建设。目前,安徽省已收集各类生态环境数据4000多万条,初步实现了水、气、声等要素环境质量以及污染源监测与监控网络可视化,对符合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条件的废水、废气污染源,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的三个全覆盖。

同时,安徽省突出重点区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长江流域,安徽省出台《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整治活动;在淮河流域,比照美丽长江安徽段做法,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着力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在新安江流域,第三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协议签订,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并稳定向好,持续保持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新安江模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