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离“我”并不遥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09:14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杭州6月5日电(记者魏一骏、高敬、殷晓圣6月5日,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文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以“我”为主、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从主题中扑面而来。

事实上,环境保护不是停留在“高大上”的国际条约协定和条例法规中。一度电、一滴水、一次志愿活动……保护环境,其实离“我”并不遥远,我们能为地球做的,还有很多。

垃圾分类,人人动手

人们常说,“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将垃圾正确分类处置,对后续总体减量、回收利用至关重要。

在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在徐汇区梅陇三村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8年来,“绿主妇”从干湿垃圾分类做起,逐步摸索出一条“厨余变宝、循环利用、便民利民”的湿垃圾源头减量生态循环链。

“这户分类合格,厨余垃圾能准确分拣。”家住杭州余杭区毓秀小区的志愿者吴丽芳和邻居们多了一项“兼职”:记录评价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扫描垃圾袋上与每户对应的二维码,我们志愿者就能检查垃圾分类结果,之后将评价结果在小区公布,通过这种形式,最重要的是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并让大家养成习惯。”吴丽芳说。

住建部提出,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绿色出行,我在行动

“1985年,我第一次到中国,那时候满大街的自行车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留在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菜穗子脑海中“绿色”的出行方式,在经历了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阶段后,正再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在今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举办地杭州,柔美的西子湖畔、静谧的灵隐古刹、新兴的科教园区、热闹的老街菜场……总有一抹“流动的红”映入眼帘,它就是穿梭于杭州大街小巷的公共自行车。

自2008年5月试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已有4198个服务点,10.17万辆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量突破9.25亿人次。

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雄说,每周少开一天车,这个简单的选择,就能为“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小标题)杜绝新业态造成“新浪费”

像许多大学生一样,网购是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徐伟的日常选择,但与几年前不同的是,现在他会将部分纸箱等快递包装收集起来循环利用。

“新经济形态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绝不应成为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新领域。”他说。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应引导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包装废弃物使用可回收材质,同时消费者也应从自己的点滴做起,在日常消费领域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对于日益凸显的快递废弃物等新问题,要从源头找到破解之道。

由菜鸟网络等多方发起并已进行了3年的“菜鸟回箱”计划,已成为公众广泛参与的快递纸箱共享行动。通过在全国200个城市的菜鸟驿站铺设5000个绿色回收箱,该计划培养了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习惯,近日获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无论你身在何处,在社会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也无论男女老幼,面对生态环境问题,我们都应该一同携起手来,为了我们共同的地球而努力。”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斯·姆苏亚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