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2018社会责任报告摘要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6月05日14:57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2019年3月28日,工商银行发布了2018社会责任(环境、社会、管治)报告,这是该行连续第十二年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参照国际准则编制,满足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相关意见和指引要求,按照“打造‘价值卓越、坚守本源、客户首选、创新领跑、安全稳健、以人为本’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愿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践行绿色金融、金融精准扶贫、防范金融风险等社会热点,介绍了工商银行在加强公司治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金融精准扶贫、提升客户体验、推进金融创新、防范金融风险、安全稳健运营、治理环保公益等方面付出的努力。2018年工商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良好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年度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责任企业”“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等多个奖项。

价值卓越

工商银行依托完善的公司治理,推进经营转型,提高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和公司治理基本制度,通过加强信息披露管理、推进投资者关系管理、完善股东大会运作体系等措施,切实维护股东权利,增进与股东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社会资源合理分配,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和社会创造卓越价值。截至报告期末,境内绿色信贷余额12377.58亿元,同比增长12.61%;基本每股收益0.82元,现金分红893亿元,每股社会贡献值2.53元。自2016年实施贫困大学生专项招聘计划以来,工商银行在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所在的20余个省市同步开展专项招聘,截至报告期末已累计招聘贫困大学生838人。全年在四川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4个扶贫点投入资金3071万元,培训人员3057人;为121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坚守本源

工商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合理规划信贷投放结构与力度,加大对科创型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幸福产业等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深化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着力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坚持以“真做小微,做真小微”为指导思想,积极推动普惠金融业务整体向上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境内普惠贷款余额3216.85亿元(银保监会口径);出台《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意见》,完成100户民营骨干企业“总对总”合作签约授牌,重点支持聚焦主业、财务管理规范的优质民营企业;认真贯彻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和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和精准帮扶力度,精准对接贫困地区需求。截至报告期末,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59.4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8878.14亿元。

客户首选

工商银行牢固树立并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持之以恒打造效率高、体验佳、口碑好的银行,致力于以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抓住居民消费转型升级、金融科技深化普及的发展机遇,开启智慧零售转型新篇章,通过零售金融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更加智慧化的线上+线下零售金融新模式、新服务和新渠道。截至报告期末,全行互联网金融客户规模达4.29亿户,创历史新高。打造集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二维码、网点WiFi为一体的新型渠道,突破传统网点服务空间、时间的限制问题;整合六家客户服务中心,成立远程银行中心,全年服务超过27亿人次;认真听取客户意见,持续提升客服水平,统筹推进网点区域布局优化和标准化装修工作。全球网络布局日趋完善,全球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已在4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26家分支机构,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充分考虑融资对当地居民、环境及社会的影响,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与可持续发展。

创新领跑

工商银行坚持自主创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开展产品服务创新,不断强化管理创新,致力于做智慧金融生态的引领者和驱动者。整合信息科技部、产品创新管理部,正式成立金融科技部,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助力经营转型和业务发展的积极作用;启动实施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工程,助推智慧银行战略的落地;正式发布“聚焦本源、因势革故、协同鼎新、永葆生机”创新文化理念,以文化建设引领金融创新,为新时期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积极探索基于金融科技的智慧零售转型发展,以产品、流程、渠道、风控、账户五大驱动因素为主线,推动零售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统筹协调投资银行业务发展,加强集团层面顶层设计,培育投行文化、提升业务流量、改造业务系统、加强内外联动;稳步推进资管业务经营模式转型,筹建理财子公司,全面推动资管新规指导下的业务升级发展。

安全稳健

工商银行严守风险底线意识,树立“稳健发展观”、“正确风险观”,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坚持风险管控因时而变、因势施策,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不断调整和完善行业信贷政策,强化行业投向谋篇布局,持续优化行业信贷结构。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变化,坚持前瞻性主动防范风险不动摇,借助行业信贷政策、重点行业移位管理等相关措施,积极通过金融手段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至1.52%,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至175.76%,资产质量向好趋势不断巩固;持续保持健康的资本充足率水平,通过提升资本实力有力支撑各项业务发展,发挥了国有大行的金融“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夯实内控管理基础,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制定长效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强化监督检查;积极履行商业银行反洗钱责任,全年累计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106次,反洗钱岗位人员培训率达100%。

以人为本

工商银行秉承人本理念,以“平等、开放、尊重、共融”的态度,积极优化用人环境,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建立促进员工成长发展的科学机制,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推动员工成长进步和企业发展相统一,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4.47万期、培训524万人次、人均受训约10.43天;推动不同国籍员工间的多元文化交流,不断提升文化融合度,截至报告期末,境外机构员工总数15687人,本地化比例达91.95%。倡导绿色办公理念,积极推广无纸化办公,进一步严格用车制度,继续构建以自有车辆为主、网约车等社会化车辆为辅的多元化公务用车保障格局。热心公益事业,围绕助残关爱、绿色环保、捐资助学、公益宣教等主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并支持和鼓励员工通过多种形式为社会奉献爱心,全年合计对外捐资1.0425亿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工商银行将继续秉持社会责任理念、目标和承诺,客观分析和应对内外部形势变化,维护经营管理向好势头,继续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坚定不移推进经营发展转型,不断推动改革创新走深走实,全力以赴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更好地发挥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浇灌与滋养作用,服务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践行企业公民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