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践行“绿色金融” 升级服务地方能力

每日甘肃2019年06月03日11:15分类:其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一家旨在服务全省经济建设的区域性城商行,兰州银行以深度践行“绿色金融”的扎实作为,坚决贯彻这一理念,不断延展着自身的服务领域,提升着自身的服务能力,努力探索着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拓展渠道,发行30亿元全省最大额绿色金融债券

2016年是国内银行界普遍认可的绿色金融元年,从这一年开始,银行业绿色金融的发展格局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除了全国性的大中型银行外,随着地方政府对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的日益重视,地方中小银行也纷纷进入绿色金融市场。

也就是在这一年,已在绿色金融“试水”、并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背景下,兰州银行为了进一步为全省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拓宽融资渠道,向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提出了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申请。

2017年,兰州银行获批发行30亿元额度的绿色金融债券,当年11月16日,首期额度10亿元、票面利率4.8%的三年期绿色金融债券成功发行,有力支持了一大批优质绿色产业项目成功运作,以显著的示范效应,不断带动、扩大绿色产业影响力,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收入稳步增长,资源耗费及污染排放持续降低的效果。

2019年初,兰州银行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步伐,持续提升服务全省绿色企业能力。4月2日,兰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簿记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债券期限3年。至此,兰州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存续余额达到30亿元,成为甘肃省已发行金额最大的绿色金融债券。

为了提高本期债券发行的信息透明度,兰州银行委托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本期债券的拟投放绿色项目进行专项绿色认证评估,中债资信认为“本期债券拟投资项目能够持续产生良好的节能及环保效益”。

兰州银行及本期债券同时具备国内权威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给予的“AAA”信用评级,这也是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及金融债券能够获得的最高外部评级,反映出对该行在市场份额、战略定位、决策机制以及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的肯定。

据介绍,债券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省内节能、污染防治、清洁交通等重点环保项目,助力甘肃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构建。

多点开花,实现绿色金融多方共赢新局面

兰州银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的成功发行是积极响应国家绿色金融政策号召的重要措施,也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推区域经济转型的成果,更是深度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职责的积极行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兰州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已达78.35亿元。而这些贷款的投向更是囊括了工业节能节水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农村及城市用水、绿色交通运输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及工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

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贷款13.16亿元。其中给予甘肃金桥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5400万元贷款,用于榆中和平工业园区卧龙川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建成处理能力1万m/日的污水处理厂及10.38KM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与城市发展相协调,建成后能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贷款4.7亿元。其中给予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2.5亿元贷款,用于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建成后,预计加工处理废金属31.5万吨/年,加工废塑料11万吨/年,加工废纸12万吨/年,加工处理橡胶6.5万吨/年,加工处理电子产品4.2万吨/年,拆解各类汽车11800辆。

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贷款3.71亿元。其中给予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累计1.16亿元,用于兰州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在项目建成之前,兰州市餐厨垃圾大部分被城郊“养猪户”收集,其后未经处理就去喂饲“垃圾猪”;甚至部分废弃油脂被回收、提炼后掺入食用油销售,严重威胁了城乡居民健康。项目建成后,采用“厌氧发酵”工艺,将餐厨垃圾加工为工业油脂及有机肥,日处理餐厨垃圾达350吨,已累计处理餐厨垃圾66万吨,相当于阻止了3.5万吨“地沟油”、31万头“垃圾猪”回流餐桌。

农村及城市水项目贷款9.17亿元。其中给予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亿元授信,用于其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改善灌区灌溉、排涝、生活条件,增加农作物单产,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具有较好的国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绿色交通运输项目贷款17.24亿元。其中向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6.63亿元,用于购置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及新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向兰州市轨道交通项目发放贷款8.8亿元,倡导绿色出行,推进节能减排,对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兰州银行支持的这些绿色项目可以看出,项目本身都足够重要,不容忽视,而且体量较大、服务时间长,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起居有着必然的关联。不仅实现了合作共赢,更是兰州银行培植后发优势、奋力赶超,探索发展新路的践行。

把握趋势,以布局全流程的严格举措迎接新变革

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着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在银行亟需实现转型以及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时期,绿色金融的发展给金融领域带来了一场变革,代表着未来金融发展的新方向,也蕴藏着金融结构调整的新机遇。

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秉承“服务地方”的市场定位,兰州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建立和完善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所需的基础设施:

在将发展绿色金融写入全行战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2019年工作会上,兰州银行再次重申要深度契合全省发展战略,将支持绿色生态产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沟通,加强项目营销与储备,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参与政府发债、PPP项目等业务,做好对接配套服务。通过成立绿色金融中心、配套激励机制、完善产品体系、优化审批流程、丰富支付渠道、培养专业人才、增进合作交流、强化发展理念等涵盖业务全流程的举措进一步夯实内部管理结构,打造“绿色银行”。

这既是兰州银行总结推进绿色金融经验、行稳致远的新起点;也是引领市场共识、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支点。同时,针对“三高企业”,兰州银行大幅抬高信贷准入门槛,大幅提高贷款利率水平,以市场方式发出明确信号,拒其于门外。

坚持绿色发展,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只有把握绿色发展机遇,才能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开辟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站在第三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初,兰州银行将继续书写绿色发展底色,以一马当先的速度加快绿色银行体系建设,以一如既往的韧力提升绿色产品转型升级,以一往无前的信念推动绿色品牌宣传推广。闯出更多点“绿”成“金”的新路子,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更多动力。(崔李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