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兴天府——2019世界环境日绿色金融交流座谈会胜利召开

四川新闻网2019年06月03日10:57分类:其他

2019年5月30日,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兴业银行组织的绿兴天府——2019世界环境日绿色金融交流座谈会在成都世纪城洲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本次座谈会搭建的交流平台,让政银企三方有机会全面了解四川省绿色金融和环保企业的现状,为下一步三方协作决策提供参考。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叶向峰行长首先发表了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绿色金融发展情况的报告。应邀参会的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赵乐晨总工程师,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处曾光处长以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和四川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就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及问题发表了讲话。随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市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对各自公司的整体业务情况做了详细的说明,阐述了各自项目的具体情况。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家主流媒体到场就绿色金融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末,四川省绿色金融信贷余额5163.5亿元,较上年增长551.3亿元,增幅11.95%,2018年省资本市场绿色板块企业突破131家,其中绿色上市企业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6家,截至2018年末,四川省累计发行绿色债券48亿,绿色保险稳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保险累计为696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1.1亿,保险保障程度同比增长9.4%。

近年来,四川省围绕绿色金融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7年10月,四川省绿色金融学会设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设立在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在2018年主要开展了绿色金融基础性研究、绿色银行咨询培训咨询工作,并牵头构建了四川省绿色项目绿色企业库。2018年三季度,人行成都分行开展了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并将在试行两个季度后即2019年2季度,将评价结果纳入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评估,以鼓励金融机构有效发展绿色信贷。2018年10月,省政府在2018天府金融论坛中专门开辟了绿色金融子论坛—成都首届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同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省级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试点的通知》,确定了成都市(新都区)、广元市、南充市、雅安市、阿坝州为四川省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地区。

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绿兴天府,金融先行。作为四川省绿金委主任单位的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作为国内首个“赤道银行”的兴业银行,截至2018年末,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绿色金融客户超过了370户,较年初增加80户;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超200亿元,较去年增长了超55亿元。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叶向峰行长在会上表示,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将牢牢把握绿色金融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继续围绕四川省生态建设、环保保护的重点项目,积极介入“环保三大战役”、“长江大保护”项目,依托“绿色金融集团”的产品和服务优势,探索“由绿到金”的新思路,践行银政企三方合作的新模式,为推动“美丽四川”建设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