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助推最不发达国家能源供给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0:16分类:国际案例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曹轶)5月30至31日,加强最不发达国家能源供给与融资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解决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行动计划》研究报告,为破解全球无电、贫困和健康问题提供了创新方案和实施路径,对促进最不发达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此次会议由中国倡议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办公室共同举办。旨在探讨能源可持续发展与投融资模式,提升最不发达国家能源普及率与区域合作水平,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关目标。

来自中国以及最不发达国家政府部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金融与研究机构的200多位嘉宾出席会议。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会上表示,破解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困局,必须抓住能源这个关键,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加快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数据显示,全球47个最不发达国家中90%分布在非洲、亚洲地区,人口超过10亿人,但其GDP总量仅占全球的1.2%,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人均用电量不到200千瓦时,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60%以上人口用不上电。

“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以绿色方式保障电力充足供应;推动不发达国家建立健全工业体系,并通过跨国电力贸易,将不发达国家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根本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促进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人人享有现代文明生活。”刘振亚说。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几内亚政府共同倡议成立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旨在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搭建平台,建立切实有效的合作机制,推动非洲清洁化、工业化、电气化、一体化发展。

据预计,通过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到2050年,非洲电力装机容量和人均用电量将分别是目前的7倍和3倍,非洲用电成本将比目前降低5美分/千瓦时以上,能源及相关产业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亿个。

“消除全球无电、贫困以及实现人人健康是全球共同责任,需要世界各国联合行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积极推动世界清洁能源开发、大范围配置,以及能源消费领域的变革。”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原冰说。

联合国副秘书长乌托伊卡马努表示,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之间保持着非常好的伙伴关系,长期致力于推动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中方的成功发展经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等“中国方案”将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