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越多,脱贫越快——甘肃徽县护绿助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2:24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兰州5月29日电(记者屠国玺、马宁)5月下旬,秦巴山区深处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群山滴翠,花香四溢。大河店镇硬湾村曾是该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如今,绿林间的2000多箱蜜蜂正忙着“采花酿蜜”,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硬湾村藏在大山深处,从村庄经过的道路是历史上蜀道青泥岭的一部分,因为道路难行,诗人杜甫还曾在这里留下“朝行青泥上,暮在青泥中”的诗句。

50岁的刘辉林在大山里长大,以前为了生计,经常要烧柴砍林。村民们和他一样,囿于交通不便和产业缺乏,不仅长期无法脱贫,还经常破坏生态。

这两年,扶贫干部组织村民们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的“原生态”环境发展蜂蜜产业。刘辉林对山里的花草特别熟悉,他说,从每年2月到11月,每月都有花开。他在合作社里负责养蜂采蜜,现在蜂群队伍不断壮大,产出的蜂蜜越来越多。他笑着说,去年他家收入3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00多箱蜜蜂,每箱每年可带来三四千元的收入,硬湾村靠此实现了整体脱贫。村民们对于绿色的理解也有了不同,刘辉林说,现在大家对于树木和环境特别爱护,许多烧柴砍林的人家都开始用电磁炉烧水做饭,因为“只有树木多、环境优,蜂蜜品质才会好,收入才能高”。

这只是徽县保护绿色,群众从中获益的一个例子。

徽县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处,也是南北方过渡地带,独特的气候条件使这里成为苗木繁育的好场所。过去10年里,当地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主基调,把苗木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使得当地苗木种植的面积逐年增加,建成了一批苗木繁育企业和专业村。

在徽县的永宁镇,这两年新种植了7000多亩的紫薇、雪松、樱花等30多个品种的景观苗木。春夏时节,绿树成荫,这里的苗木繁育基地也成了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当地干部告诉记者,去年这个基地乡村旅游的收入就超过了百万元。

由于适应性强、成活率高、品种齐全,徽县苗木现在销售到全国10多个省市。统计显示,2018年当地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苗木,人均苗木收入达到3020元,上万户群众通过绿色苗木脱贫。

今年4月底,甘肃省政府批准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就包括徽县。当地干部说,他们此前的经验是“绿色越多,脱贫越快”,而进入到巩固脱贫成果的新阶段,他们仍将坚持绿色的发展理念。“绿色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守护绿色才能加速奔小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