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携手AFD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31日10:57分类:其他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机构,南京银行积极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践行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5月28日,南京银行与法国开发署(AFD)签署国内首笔非主权贷款合作协议,AFD将向南京银行提供专项资金,定向用于支持绿色项目。这是AFD在中国开展的第一个非主权贷款项目,南京银行由此成为国内首家与AFD合作开展法国非主权贷款项目的银行。

据悉,双方将在绿色金融领域展开深度合作,AFD在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将向南京银行提供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和专业技术支持,助力南京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

AFD作为法国官方发展援助机构,已向115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过财政援助,用以支持减贫、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2004年,AFD在中国开设北京代表处,并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宗旨下开展业务。

前期,AFD在中国的业务主要为主权贷款业务。为进一步支持中国提升能源效率、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AFD拟尝试在国内寻找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开展非主权贷款业务。2016年,经南京银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的推荐,南京银行与AFD双方开始接触并洽谈相关非主权贷款合作。

一直以来,南京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并积极付诸行动,推动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2014年,南京银行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确定绿色金融重点发展方向。为丰富绿色金融服务手段,南京银行结合辖内区域经济特点以及业务发展情况,创新特色产品,形成了包含基础产品、特色产品、投行产品、租赁产品在内的“鑫动绿色”产品体系。

2015年,南京银行设立绿色金融部,设置专职的部门和团队,专职承担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营销推动工作,从绿色金融的组织推动、审批及贷后管理等方面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效率。同时,南京银行在各分行培养针对绿色金融的专业联络人、专属的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和风险经理,提高为绿色企业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能力。

近年来,南京银行还通过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确立绿色金融发展中长期目标,编制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时间表,全面建设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等一系列相关措施,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紧密结合绿色产业客户的实际需求,南京银行致力于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先后推出收益权质押贷款、排污权质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贷款、光伏项目贷款等特色产品,并依托相关资源重点支持绿色项目发展。2017年4月,南京银行成功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涉及水务、光伏、新能源汽车、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2018年6月,南京银行在国际财经杂志《亚洲货币》“2018年度中国绿色金融卓越大奖”评选结果中,荣获“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商业银行奖”,逐渐形成了绿色金融特色品牌。

数据显示,南京银行2018年累计服务绿色企业客户近千家。截至2019年4月末,南京银行绿色信贷表内贷款余额337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100亿元,增幅42%,有力支持了绿色产业发展。

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表示,未来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携手AFD进一步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我国经济从传统形式向生态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