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气资源开发越来越“绿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09:24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5月27日电(记者顾煜)近年来,新疆各油田依靠环保科技,巧妙化解油田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油气开发与利用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石化第二大油田西北油田坐落其中,这里地处南疆盆地,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绿色成为这里最稀缺的色调。如何既能勘探开发油气资源,又能改善生态环境令人纠结。

“作为一名负责受浸泥土处理的石油环保人,我希望闻到的是泥土的芳香,而不是受污染泥土刺鼻的味道。”在塔河油田固废液处理站,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环保管理部副部长汪建乔说。

在塔河油田固废液处理站,黑褐色的含油污泥被传送到污油泥热解析处理设备中,另一侧,干净的泥土源源不断地被“制造”出来。这些处理过的泥土含油量最低已降至2%以下,随后将作为铺路基土,用于平整油田井场道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环保科技从源头、生产过程等环节发力,为塔里木盆地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工人们还采用了电化学预氧化工艺等方式,减缓酸性污水对管线、设备的腐蚀。同时,经过新的污水处理系统净化后,油田用水又全部注入原地层。

新疆石油资源丰富,预测石油资源量228亿吨,但储油荒漠戈壁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绿色环保是发展的前提。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面对沙漠脆弱的生态环境,石油工人在油田区内采取钻井废泥浆不落地、受浸泥土热解析、无害化达标处置等举措,从资源、投资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加强钻井、试井、修井废弃物管理,变“末端治理”为“全过程控制”,推动油田绿色发展。

“现在我们零散天然气也都颗粒归仓了。”塔里木油田开发处工程科科长袁伟说,塔里木油田是天然气生产的主力区,零散天然气回收成为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2000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分门别类对零散天然气进行回收,迄今已累计回收数十亿立方米。

“绿色”不止在勘探开发之中。据统计,塔里木石油人在戈壁荒漠中植绿面积达482.6平方公里,相当于6.7万个足球场。塔里木油田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基本实现“建一房绿一块,建一区绿一片”的绿色目标,成就了片片新绿洲。仅塔中作业区,绿地面积每年就以十几亩的速度扩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