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红: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美丽甘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6:26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兰州5月24日电(记者关志薇)24日,第二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在演讲中表示,甘肃地处“一带一路”经济带黄金段,有条件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应抓住发展绿色金融的后发优势,充分吸收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实现后发赶超。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演讲 (王吉如 摄)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演讲 (王吉如 摄)

殷红表示,当前中国绿色金融实践取得了明显进展,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步建立,绿色产品不断创新,绿色金融市场正在逐步形成。她进一步指出,中国银行业在绿色金融领域发展较早,在政策、流程、监管等方面的实践进展较快,有些做法甚至领先于国际同业。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6%;2018年我国共发行贴标绿债210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6.29%。

殷红说,甘肃的绿色金融起步较晚,目前体量较小,但近年来政府、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发力,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殷红建议,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美丽甘肃建设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建设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根据甘肃本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状况,制定绿色产业、企业、项目标准,并对标准内的企业或项目给予财政或税收支持。

二是建议政府出台措施,匹配绿色企业需求和绿色信贷供给,降低交易成本。例如建立涵盖绿色金融相关政策、企业和项目等相关数据的大数据平台,促进信息对称与透明。另外要求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环境信息披露,通过信息的披露实现绿色评级和评价,促进微观主体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三是建设绿色项目库,可以学习湖州的“绿贷通”等建设经验,在满足绿色贷款需求的同时,也可以满足扶贫普惠的需要。

此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作为、新形象”为主题,聚焦甘肃绿色发展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