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济南分行推动绿色信贷加速发展侧记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23日14:42分类:其他

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光伏农业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服务商,运营光伏农业产业园区超过10万亩。“公司建设的光伏农业科技产业园巨野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青岛银行首期提供1亿多元的贷款支持,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昌盛日电董事长李坚之介绍:“园区建成后,可创造就业岗位400至500个,目前项目一期20兆瓦已经并网发电,同步建设光伏农业科技大棚588栋,流转土地1245亩,使流转农户每年增加1500元土地流转收入,解决了100多人常年就业问题,每人每年劳务收入超过2.5万元。”

青岛银行香港中路第二支行行长纪建新表示:“通过优质绿色产业项目的成功运作,我行的绿色金融为社会及同业带来显著的示范性效应,促进省内及青岛地区绿色产业加速发展、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逐渐降低资源耗费及污染排放。”据了解,昌盛日电已先后获得青岛银行多笔绿色项目贷款支持,合计金额1.9亿元。目前,公司在青岛银行绿色信贷支持下的新能源项目,年峰值日照时数达到约1478小时/年,年均上网电量约6998万kWh,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793.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9483吨。

昌盛日电等绿色产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同山东省绿色信贷的加速增长密不可分。来自人行济南分行的统计显示,近两年,山东省绿色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3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达3715亿元,较年初增加575亿元,同比增长25.8%,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3.36个百分点。

“济南分行将解决绿色企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目标,逐步建立完善支持绿色信贷投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消除制约绿色信贷发展的阻力和障碍,多渠道着手、全方位推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提升绿色信贷服务水平。”人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告诉记者。

绿色企业项目收益低、期限长,金融机构投放信贷意愿不足是制约绿色信贷发展的重要症结。记者了解到,对此,人行济南分行建立了推动绿色信贷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将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的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体系,印发《山东省银行业存款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实施细则》,扩大绿色信贷执行较好机构的广义信贷投放空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充分发挥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撬动作用,创新再贴现“绿色票据直通车”操作模式,明确绿色票据筛选标准,对以绿色票据提出的再贴现申请,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对绿色领域“精准滴灌”。截至2019年3月末,山东省绿色票据再贴现21.59亿元,支持绿色企业、项目40余个。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强与环保、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遴选绿色领域重点企业项目导入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系统,2018年以来共组织金融机构对接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等绿色领域产业项目6批1108个、涉及融资需求2857亿元,对接成功及洽谈中金额为864.8亿元。

与此同时,人行济南分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围绕绿色产业和项目特点,加强环境收益权、合同能源管理、光伏贷、固废贷、可再生能源未来收益权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动扩大绿色贷款覆盖行业领域。如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开办针对垃圾等固废处理的专项贷款;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针对节能服务商开发了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产品;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开办环保、节能等绿色设备买方信贷产品;齐鲁银行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开办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一系列绿色信贷专项产品的开办为满足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提供了载体。

此外,济南分行还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为绿色信贷投放提供低成本长周期资金支持。2016年我国推出绿色金融债券后,该行积极推动青岛银行成为全国首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地方法人银行。目前,山东省已有6家法人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200亿元,发行主体数量和发行金额分别位居全国第1位和第2位。同时,济南分行加强对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管理,督促金融机构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节能、污染防治、清洁交通等六大类绿色产业项目,切实取得环境效益。

记者同时获悉,下一步,人行济南分行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要求,完善绿色信贷政策调控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构建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对接机制,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本绿色领域倾斜配置,助力山东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