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库建设日趋成熟 绿色市政债有望近期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1:30分类:绿色债券

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库建设日趋成熟 绿色市政债 有望近期落地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 近期,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为此,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了江西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秦鼎坤。

秦鼎坤表示,赣江新区作为中部第一个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在搭体系、建平台、树品牌、防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实践。目前,我们在建设绿色项目库及绿色市政债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

据了解,2018年江西省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14.58%。江西赣江新区自2017年6月获批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聚集了30多家各类绿色金融机构,逐步形成了“产业+金融”的绿色创新发展模式。

绿色项目库建设日趋成熟

据媒体报道,赣江新区2018年9月首次发布绿色项目库,共有2批106个项目入选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库,项目总投资1100多亿元。

秦鼎坤表示,目前第3批65个绿色项目已入库,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库项目总量增至171个,项目总投资增至1883亿元,涉及7大类10小类。有绿色建筑类项目、节能类项目、污染防治类项目、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类项目、清洁交通类项目、清洁能源类项目等。具体来看,我们的绿色项目范围非常广泛,既有工业企业节能技改、绿色建筑、地下综合管廊等节能效益显著项目,又包括污水处理、水环境整治等污染防治项目,还有废旧资源回收、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光伏电站等绿色项目。

另据了解,赣江新区2018年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及业界专家,于2018年底制定发布了《赣江新区绿色企业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绿色项目认定评价办法》、《赣江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三项政策文件,为科学评价、甄选绿色项目提供了政策依据和保障。

对于建设绿色项目库的积极意义。秦鼎坤认为,我们的绿色项目库建设较好的解决了绿色项目“泛绿”、“洗绿”问题,对绿色产业产生了正向激励作用,使绿色企业可以享受到绿色金融带来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通过绿色项目库建设中产融对接等形式,可以为绿色产业项目对接国际国内金融资源,显著提高交易效率。

首单绿色市政债有望近期落地

据了解,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为此,江西省委、省政府2019年对扩大赣江新区地方债券额度予以了支持。

秦鼎坤透露,今年以来,我们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绿色市政专项债。目前以“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为发行标的的绿色市政债,计划于今年7月5日发行,发行总额为10.4亿元,其中本期为3亿元。

为了首单绿色市政债成功落地,江西省政府、财政厅、赣江新区三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对此,秦鼎坤从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要做好前期规划。我们在设计绿色市政债时,综合考虑了建设、运营、回收周期和债券市场状况等因素。同时,为了满足绿色市政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提升绿色市政债券交易活跃度,在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的情况下,试点发行的绿色市政债规模不宜过小。

二是要引入专业机构。绿色市政债发行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于第三方机构业务能力要求较高。为此,我们积极比选机构,选定了招商银行作为信息披露牵头服务机构,选聘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豫章律师事务所、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委托其对项目进行财务审计评审、法律鉴定和绿色标准认证。正是有了专业机构的介入,才保证了我们高效率、高标准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要保证收益平衡。绿色市政债券募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某一绿色项目建设,并以该项目收入作为主要还款来源。为此,我们遵循市场化原则,确保收益与债券融资平衡,目前已探索出“入廊运营收入+广告收入+政府补贴”模式。

本次年会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绿金委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和逾70家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