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绿色金融2019年05月23日11:0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绿金委主任  马骏

2019年5月18日

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成立四年了。四年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指引下,在中国积极承担落实《巴黎协议》的大国责任的背景下,在人民银行、相关部委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的领导下,绿金委及其226家理事、常务理事和特邀成员单位在开展绿色金融政策与市场研究、传播绿色金融理念、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支持相关政策落地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国内外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我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最重要的业界平台。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已成为金融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的一大亮点,也是我国金融改革创新在国际社会获得重要影响力的一个优秀案例。

根据中国金融学会规定和绿金委管理办法,绿金委第一届理事会任期四年。现在,请允许我代表绿金委,向各位常务理事和理事汇报四年来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并展望下一年的工作。

一、绿金委在国内的工作成果

1、成员单位不断扩大

绿金委成立之初,成员单位数为85个。到目前,绿金委成员单位数量已达到226家,成员单位涵盖了全国所有大型银行和一批有较强绿色金融业务的保险、证券、基金和信托公司,高校、研究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部分优秀的绿色企业。绿金委成员单位所管理的金融资产约为195万亿元,约占我国金融机构管理总资产的75%左右。

在绿金委的影响和支持下,全国至少有二十多个地方和香港地区也成立绿金委或绿色金融协会,为推动各地绿色金融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发起成立数十个研究组和工作组,推动国内绿金产品和方法创新

四年来,绿金委发起和支持发起了二十多个研究小组或工作小组,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这些小组涵盖了绿色发展基金、绿色ABS、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碳金融、环境压力测试方法、绿色指数、绿色债券评级方法、环境信息披露、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绿色企业评级方法、企业环境信息公共平台等许多领域,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工具和方法,发布了大量研究成果。其中几个典型的例子包括:

(1)金融业环境压力测试研究小组。工商银行主持的银行业环境压力测试研究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持的保险资管和基金业环境压力测试研究,开创了我国金融业环境压力测试的先河。其中,工商银行主持的银行业环境压力测试已覆盖火电、水泥、钢铁、电解铝等行业,并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合作进行了水风险压力测试研究,目前正在与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进行碳价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压力测试。

(2)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小组。由中证金融研究院、上海陆家嘴绿金委等机构牵头下,工作组完成了《上市公司强制ESG信息披露制度》课题,组织了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发布《国际上市公司强制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制度及启示》、《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关键绩效定量指标体系探讨》等报告,为建立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提供了重要基础。

(3)绿色评价与认证小组。绿色评价小组出版了《绿色金融体系评价研究》一书,所参与的多个第三方机构发布了绿色债券认证和绿色债券评级方法,初步形成了我国绿色评估认证的生态系统。

(4)绿色基金研究小组。研究小组发布了《中国绿色产业基金案例研究》。系统梳理了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并对地方政府、民间资本发起的绿色基金以及中外合资绿色基金的主要案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

(5)碳金融工作组。由北京环境交易所牵头的碳金融工作组发布了《中国碳金融市场政策研究报告》。报告重点探讨七省市碳交易试点及碳金融创新实践,分析了我国碳金融市场的未来趋势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了支持我国碳金融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

(6)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小组。我国40%以上的碳排放源自旧有高耗能建筑,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住建部力推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研究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研究工作,并正在推动地方试点。

(7)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科技研究小组。该小组正在配合科技部,参与起草有关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的政策建议。

(8)北京市绿色建筑金融保险机制研究小组。在北京市住建委的支持下,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与人保财险、兴业银行等绿金成员单位合作开展了《北京市绿色建筑金融保险机制和政策研究》,探讨建立绿色建筑保险机制,促进绿色建筑的认证方式由设计标识认证向运行标识认证转型。

(9)编制中国绿色金融年度发展系列报告。在绿金委的支持下,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环境学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组织编写了2017-2019年度《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系列报告》,记录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3、编制绿色债券目录和环境效益评估工具,参与起草多项绿色金融政策和文件

(1)编制《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2015年12月22日,绿金委组织中节能咨询公司和中财大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编制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份关于绿色债券界定与分类的文件,已成为我国绿色债券审批与注册、第三方绿色债券评估、绿色债券评级和相关信息披露的主要参考依据。

(2)参与起草《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2016年8月31日,人民银行等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全面启动,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建立了比较系统的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框架的国家。绿金委成员们,包括绿金委的主任和三位副主任,深度参与了该《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和分工方案的制定,绿金委成员单位多位专家为《指导意见》提供重要内容和第三方评估意见。

(3)起草并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

2017年9月5日,绿金委牵头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七个行业协会共同向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起《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启动了“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的中国议程。

(4)开发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

2015年,绿金委委托中节能咨询公司开发的公益性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发布,为各类绿色投资者提供可对几十类项目的量化减排、节能、节水等环境效益的分析工具。

4、支持与配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

为落实国务院批准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的指导下,绿金委配合参与多个地方的绿色金融政策建议,协助地方开展绿色项目对接和建设绿色项目库。绿金委和成员单位及专家赴多个试点地区,帮助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能力建设,并和中国投资协会等机构两次组织绿金委成员单位和大型企业赴新疆开展金融资源与绿色项目对接活动,签署了600亿元的绿色项目投资贷款意向书。此外,按照《指导意见》分工方案要求,绿金委筹建了地方绿色项目信息共享平台(绿色项目库),为我国绿色项目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提供对接。

5、推动绿色金融人才教育和培育

在绿金委的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中国首个绿色金融硕士学位,目前已招收了三届学生,毕业了两届学生48名,为我国绿色金融人才能力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央财经大学设立了绿色金融青年国际研究会,举办了两届全国高校参加的绿色金融大赛,在青年学生中广泛传播了绿色金融理念,其访问学者项目对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绿色金融的进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人大、中财大、清华等许多高校都开设了各种绿色金融课程。

6、组织各类研讨和宣传活动

为了大力推动形成绿色金融在政策和舆论方面的共识,四年来,绿金委组织举办和支持的各类有关绿色金融的研讨会多达100多场,活动遍布全世界,向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层面推广了绿色金融理念、方法和工具。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湖州、衢州、兰州、贵阳等全国十几个城市开展了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绿金委还与成员单位一同举办十几场系列专题沙龙,对绿色金融在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生态农业、新能源汽车、垃圾处理、合同能源管理中的运用组织了业界交流。

过去四年,绿金委“绿色金融”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绿色金融相关报道、政策和产品创新动态、学术研究文章等1000多篇。绿金委网站持续更新。加强与媒体互动,培育绿色金融媒体朋友圈,引导媒体关注绿色金融发展的最新动态。绿金委公众号已经为我国传播绿色金融的最权威的信息平台。

7、绿色金融丛书共出版十一部著作

四年来,绿金委与中国金融出版社合作,以“绿色金融丛书”名义,出版了11部绿色金融的专著。这些著作覆盖了绿色金融的大部分领域,成为我国最权威、最完整的绿色金融学术思想库。这11本著作是:

(1)《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2015年版)》(马骏主编)

(2)《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马骏主编,周月秋、殷红副主编)

(3)《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马骏主编,周月秋、殷红副主编)

(4)《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2017年版)》(马骏主编)

(5)《三优投资——投资理论与实践的一场革命》(马险峰王骏娴 秦二娃 译)

(6)《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著)

(7)《金融机构的环境风险分析》(马骏主编,周月秋、殷红副主编)

(8)《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安国俊主编)

(9)《绿色债券》(王遥、史英哲主编)

(10)《寓义于利: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探索与实践》(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编写组)

(11)《绿色金融体系评价研究-企业、资产与供应链的绿色评价》(金海年主编,王遥、俞春江副主编)

二、绿金委组织和开展的国际合作

过去几年,中国在推动国内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国际合作中展示了不断提升的领导力和影响力。绿金委在组织、推动和参与各类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中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1、支持和参与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工作

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于2016年推动的绿色金融议题成果在杭州、汉堡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连续三次写入领导人峰会成果文件,成为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的重要里程碑。2016-17年,绿金委主任马骏以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担任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此后以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的身份继续担任小组的共同主席。绿金委许多成员单位和专家参与成果文件的起草和讨论,多次参加G20绿色金融小组的正式和专家咨询会议,并在环境风险分析、绿色PE基金等领域提供了背景案例分析、调研,以及组织宣传工作等重要支持。

2、支持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工作

2017年12月,由法国、中国、荷兰等8个国家的央行和监管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的“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合作网络”(NGFS),探索各国央行和监管机构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共识。NGFS目前已扩展至36个成员机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和6个观察员机构(国际组织)。马骏主任以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的名义担任NGFS监管工作组主席,推动全球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信息披露和研究绿色激励机制。

3、组织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开展工作

根据中英财金对话成果的要求,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发起成立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两年来,该小组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1)发起《“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作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牵头起草并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绿金委在2019年“一带一路”峰会上主持了签署仪式,工商银行在其牵头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下积极推广《原则》,并发布了《关于支持“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的合作倡议》。截至目前,全球28家机构签署了该原则,包括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主要中资金融机构,以及来自法国、德国、中国香港、日本、哈萨克斯坦、卢森堡、蒙古、巴基斯坦、新加坡、瑞士、阿联酋和英国的主要金融机构。该《原则》写入了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峰会的重要讲话,也被列为本次“一带一路”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将合作设立绿色投资原则秘书处,以推动全球更多的机构参与签署,开发能力建设的工具和方法,与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库,并组织签署机构发布进展报告。

(2)组织中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

2017年12月16日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两国就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两国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试点。目前已经加入这项试点工作的中方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平安保险和中航信托。英方参加试点的有汇丰银行、Aviva、Hermes和Brunel共四家金融机构。

2018年以来,工商银行作为中方牵头试点金融机构,积极组织中方试点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研究,并组织两国试点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推动试点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中英工作组先后在北京和伦敦举行了五次会议,就环境信息披露的意义、目标、方法等进行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并于2018年11月联合发布了《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2018年度进展报告》,公布了行动计划。2019年,中英试点项目有序推进,在进一步扩大披露范围和机构覆盖面的同时,各试点单位也将按计划披露环境信息。

4、开展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研究

2017年11月,在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3)期间,绿金委和欧洲投资银行(EIB)发布了《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The Need for a CommonLanguage in Green Finance)白皮书,并于2018年12月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4)期间,联合发布了第二版白皮书,提出未来应在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之间建立较为清晰的标准比对和转换机制的建议。

5、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于2018年共同发起了“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项目”(GFLP,简称“领导力项目”)。2018年的能力建设活动吸引了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48个发展中国家的250位代表参会,包括央行、监管部门、财政部、金融机构和金融行业协会的高级官员。2019年,GFLP计划在非洲、中亚、东南亚继续开展较大规模的能力建设活动。

6、参与UNEP FI《负责任银行原则》项目

2018年4月,联合国环境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受UNEP委托,宣布发起“负责任银行原则”项目。工商银行作为中资银行代表加入银行核心工作组,与全球28家银行共同起草《负责任银行原则》。该原则草案已于2018年11月向全球发布。

三、2019年绿金委工作展望

过去四年是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的四年。在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下和包括绿金委成员在内的业界同仁的积极努力下,我国已经建成了绿色金融体系的雏形。我国绿色金融在政策框架、激励机制、标准体系以及在绿色信贷和债券等产品领域,已经走在国际前列。但是,我国的绿色金融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比重还远远没有达到绿色经济要求的水平,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还比较有限,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消费、绿色小微企业、绿色建筑、绿色科技等领域的工作还刚刚起步,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和披露水平有待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所要求的数据来源和信息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展望2019年,绿金委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在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学会的领导下,组织和动员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继续大力支持和推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使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真正起到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的作用,争取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消费、绿色小微企业、绿色建筑、绿色科技、绿色农业等新领域取得突破;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继续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国内外金融机构加速对外投资的绿色化进程,支持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继续深化中欧绿色标准一致化的研究工作。

以下是2019年绿金委的部分具体工作设想:

(一)国内的研究和推广活动

1、支持北京市建设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协助北京市编制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和在副中心建立绿色金融中心的相关能力建设。

2、开展气候变化与金融风险关系的研究。气候变化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技术变化会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比如,一旦可再生能源价格降至煤电之下,就可能导致煤炭和煤电行业贷款出现大规模不良,甚至影响金融稳定。绿金委将组织专家开展气变相关因素对金融稳定影响的研究。

3、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试点研究。在人民银行研究局指导下,与住建部等相关部委合作推动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的试点工作。

4、金融支持绿色消费、绿色农业和绿色小微企业研究。开展金融支持绿色消费、绿色农业和绿色小微企业的研究,并在2019年推动相关实践工作。

5、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科技研究。与科技部合作,继续开展绿色金融政策和产品支持绿色科技创新的研究,重点探索股权融资模式支持绿色科创企业的方法和路径。

6、商业银行环境法律责任研究。与相关部委合作,研究小组将研究如何界定商业银行的环境尽职免责范围。

7、绿色投融资主体标准研究。在人民银行研究局的指导下,研究小组将研究绿色企业的界定标准,为绿色流动资金贷款贴标提供依据。

8、继续开展绿色金融巡展工作。在过去两年成功开展了十几场地方巡展的基础上,充实最新的绿色金融发展成果,2019年在5-7个城市开展巡展。

(二)国际合作

1、推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落地

GIP秘书处将推动更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签署该原则,并开展支持“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的能力建设。绿金委还将参与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署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通过该平台进一步推广“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2、继续与英国开展双边绿色金融合作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计划在2019年推动更多金融机构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继续推动并扩大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探讨中英发起合资绿色投资基金的可行性,争取推动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海外市场落地,支持在北京建立中英绿色科技孵化器。

3、继续与法国开展双边绿色金融合作

2019年,绿金委和法国Finance forTomorrow将举办第二届中法绿色金融联席会议(初步定在巴黎),研讨如何继续推动环境风险分析,组织中法银行研究绿色资产与“棕色”资产违约率的差别,推动中法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就政府发行绿色债券的议题开展经验交流。

4.继续支持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的工作

继续参与和支持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的工作,包括参与由马骏担任主席的NGFS监管工作组所主持的《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手册》的编制工作。

5.参与ISO可持续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2019年3月,ISO(国际标准委员会)发起了可持续金融专业委员会(TC322),以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制定工作。多个绿金委成员单位将在人民银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指导下,积极参与TC322的工作。

6.继续参与UNEP FI《负责任银行原则》项目

绿金委将支持工商银行深度参与“负责任银行原则”项目的推进,并在今年9月《原则》发布生效后,组织其宣传推广工作。

(三)主要会议安排

1、今年5月,举办绿金委换届选举和年会。

2、今年8月,绿金委将支持GIP秘书处在中国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成员会议。

3、下半年,在中国举办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会议。

4、下半年,在法国巴黎召开中法第二次绿色金融联席会议。

5、 继续组织绿色金融内部沙龙活动,专题研讨绿色金融创新。

6、为会员单位主办的部分绿色金融研讨和推广活动提供支持。

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今天大家在一起回顾四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事业和绿金委取得的成绩,我们都感到十分的自豪和骄傲。短短四年,许多政策、理念、产品、方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绿色金融从小众成为主流,绿色金融的理念、方法影响了一大批金融机构,为许多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创造了新的商业机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同时,绿色金融也改变了许多地方政府的观念和做法,推动了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为我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其它国家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有用的经验。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绿金委成员单位的积极贡献和各位绿金同仁的无私奉献。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绿化我国和全球的经济,实现生态文明的目标,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一些领域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希望所有绿金委的成员单位和专家,不骄不躁,继续齐心协力,在推动绿色金融事业的道路上投入更多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