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在绿水青山中铸就金山银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5:38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合肥5月22日电(阮步影)近年来,安徽旌德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打造健康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取得了丰富的成效,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路径。

旌德在安徽省县级层面率先探索推行林长制改革,率先在全国建立智慧林长信息平台,运用“智慧+”建设珍贵野生植物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给诸如红豆杉这样的珍稀植物植入管理芯片,一旦树木被偷,系统会立即报警。此外,旌德还率先在安徽省试点发放林地经营权证,率先推进林权收储担保融资,构建“交易平台+风险池+收储中心”机制等。

在生态文明体制方面,旌德探索推行 “四个一”改革,即“一张表、一套图、一本账、一张网。”“一张表”即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自然资源清产核资、确权登记、明确权责;“一套图”即多规合一,并统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一本账”即探索建立生态文明指数,对县域发展进行科学评价;“一张网”即构建智慧平台综合运用网络,整合公安、城管、旅游、扶贫等相关部门管理职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生态保护的科学化水平和分析决策能力。

发展旅游经济,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县域经济发展优势,是旌德县最早确立下来的改革发展路径。围绕这条路径,旌德坚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镇一品”,重点打好三张牌:“国际慢城”—旌阳镇,按照“一核一带双环多点”布局,稳步推进6大组团项目;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白地宣砚小镇,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东方达沃斯”;首批市级特色小镇—云乐灵芝小镇,紧扣“皖南川藏线”,打造神秘灵芝谷。

另一方面,旌德坚持用智慧旅游统揽全域旅游,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智慧旅游中心。从2014年到2018年,全县A级以上景区从4个增长到54个,床位数从628张增长到4246张,接待游客数、旅游收入年均增长40%以上。

产业发展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要素。旌德县委书记周密认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另一半要素关键在于通过产权明晰和要素流动,不仅仅让企业赚钱,更重要是让老百姓赚钱发展。

为此,旌德县开展了包括林地、农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等一系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经过几年的改革发展,旌德的山更清了,水更绿了,城乡的面貌焕然一新。2014年,全县6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200万元, 到2018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达1571万元,较改革前增长860%;全县原有28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部消灭,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9万元,较改革前增长41%,其中财产性收入较改革前增长75.8%。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