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东融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中国绿色钙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4:40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南宁5月20日电(记者 范超)记者从5月17日在广西举办的来宾市2019年世界碳酸钙产业发展暨粤港澳大湾区碳酸钙产业投资对接会上了解到,来宾市通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碳酸钙产业链,以引入绿色、环保、科技型项目为动力,走“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产业向生态、低碳更高层次迈进,聚力打造中国绿色钙都。

澳门建材企业协会理事长温华芬说,近年来,随着广西碳酸钙产业持续发展,国际建材市场对广西碳酸钙产品的认知和认可持续提升。但广西碳酸钙高质低价的产业地位仍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在高端碳酸钙产品开发以及品牌打造方面任重道远。

碳酸钙产业作为广西千亿元产业之一,近年来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但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中低端产品过剩以及品牌效应偏弱等问题仍然制约着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质量。

法国益瑞石集团中国区碳酸钙总经理袁军说,单纯的天然碳酸钙石材利用效率极低,仅能利用储量的15%左右,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完善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是当前碳酸钙产业提升发展质量的核心之一。

来宾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振品说,来宾市坚持生态优先,生态发展。通过强化统筹管理、完善资源管控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提高行业准入、划好生态红线等举措,对碳酸钙矿权进行科学合理设置,提高矿山资源利用率。

李振品表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广西碳酸钙产业快速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来宾市将力争到2020年,形成碳酸钙生产、加工、贸易、研发、应用全产业链“工业林”,打造“中国绿色碳酸钙之都 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示范区”。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筑学会秘书长冼金球说,香港与广西在碳酸钙领域的合作持续走向深入,但在高端产品方面,广西产品仍不能满足大湾区的市场需求,有较大潜力。

冼金球认为,广西应当在纳米碳酸钙领域强化研发和投入,研学产要以研为首,以学为辅,以产为线串起整个产业链,才能摆脱广西碳酸钙产业高端乏力,低端互相压价的困局。

李振品说,来宾市以“生态 循环 绿色 发展”为理念推动资源整合、产业升级,重点布局建设“一中心五园区”,加快培育碳酸钙产业成为产业链条完整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来宾市以“钙”为媒,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碳酸钙产业分工、承接产业转移升级,陆续引入东方雨虹生产基地、新东运熔剂骨料、汇宾钙业科技、华润控股无机人造石等28个碳酸钙重大项目,通过“一石多吃、吃干用尽” 收获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