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优先 为长江经济带注入“金融”动力

金融时报2019年05月17日10:31分类:其他

当前,长江经济带对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社会责任投资、环境证券化、碳金融等绿色金融的需求正在大幅上升。能效贷款、节能环保贷款、碳金融产品、与环境金融产品相关的理财产品等绿色金融产品,购碳代理理财顾问业务、环保设备融资租赁、以核证减排额为还款保障的绿色信贷模式及企业资金结算、投资理财、结构化融资等将成为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的重点。

“能在这样环境优美的湖边比赛,对于平日工作忙碌的我而言,真是难得的亲子时光。”刚刚带着8岁的儿子完成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健康跑的王女士兴奋地说。

不远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湖面上的浮萍,一湾碧水上空有大群飞鸟盘旋。此次赛事的举办地——湖北省潜江市返湾湖是长江流域的重要湿地。此前,这里淤泥深厚,水质恶化,生态环境保护迫在眉睫,但资金匮乏成为返湾湖生态修复的一大障碍。2017年7月,在国家开发银行16.8亿元授信支持下,返湾湖生态修复项目正式启动,有效恢复了湿地生态功能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让返湾湖重新焕发了生机和绿色。

返湾湖生态修复项目是我国银行业积极发挥融资优势,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个缩影。

历史机遇展现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长江是一条黄金水道,干线航道2838公里,规划的干支流高等级航道1.2万公里,占全国的63%。作为一条东西交通大动脉,长期以来,凸显的是交通功能,能否发展成为一条聚集更多产业和人口的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各界关注并不断呼吁的问题。

随着广东率先改革开放繁荣,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先后实施,长江流域在国家区域发展中一度被忽视。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至此,国家级“三大发展战略”浮出水面。

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已经奏响。长江经济带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外开放、居民生活同城化等方面,蕴含了大量金融需求。长江经济带航运、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均面临着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巨大的问题。产业转型升级对金融服务提出新需求,且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将带动产业资本跨区域流动,并随之产生大量结算型金融服务和跨区金融服务需求。

总之,对金融机构来说,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支持建设“生态长江”“绿色长江”,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重要历史责任。

金融鼎力支持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及沿江11省市的合作,通过规划先行入手、重大项目融资等方式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较大成效。

以国开行为例,该行始终坚持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为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截至2019年3月,国开行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本外币贷款余额约4万亿元,重点支持了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重大项目。

其中,生态保护和修复是国开行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首要工作。该行以“三水共治”即“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为重点,积极贷款支持湖北、贵州、江西、云南等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可完成河道整治1320.53公里、湖面治理11.10万亩、退渔还湖2.96万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66.38万吨/日,修建农村污水处理站9186座、农村排污管网5.19万公里、覆盖农村人口2000万人,建设水利枢纽总库容17.81亿立方米、水库总库容25.19亿立方米,植树造林86.95万亩,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而融资问题一直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对此,工行与江苏省财政厅联合推出了“小微创业贷”,对轻资产、无抵押、有业务,但缺资金的“双创”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重点支持新兴产业集聚区内的优质小微企业,广受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欢迎。

针对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公路、铁路、水运等重点领域,农行制定差异化服务策略,优先保障贷款规模,并在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服务长江航运建设,农行湖北分行先后对长江航道局、长江勘测设计院、武汉新港、三江港等客户予以信贷支持。

绿色发展优先

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建设,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2016年3月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国首次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首要原则,写进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对金融机构来说,就是要很好把握中央这一精神,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的优势和作用,采取多种金融工具,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当前,长江经济带对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社会责任投资、环境证券化、碳金融等绿色金融的需求正在大幅上升。能效贷款、节能环保贷款、碳金融产品、与环境金融产品相关的理财产品等绿色金融产品,购碳代理理财顾问业务、环保设备融资租赁、以核证减排额为还款保障的绿色信贷模式及企业资金结算、投资理财、结构化融资等将成为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的重点。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国开行即表示,该行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切实做好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全力以赴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质量和效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