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ESG将在投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证券网2019年05月17日10:28分类:其他

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近日宣布,推出其下一代开放分析平台MSCI Beon。据悉,MSCI Beon旨在帮助机构投资者提高投资组合的分析能力,并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更明智、更及时地做出决策。其依靠的便是MSCI在分析法、指数和ESG等方面业界领先的内容和工具。

ESG是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是当前国际社会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三大维度。从国际市场看,ESG投资已成为近年来流行的投资策略。

MSCI亚太区业务部总裁林伟杰表示,过去ESG投资重在提醒投资者谨慎投资某些不良企业。这往往是因为这些企业违反了人们在伦理或价值观方面的基本共识。近来,ESG投资的内涵日益丰富。当前投资者除了紧密观测与公司金融直接相关的标准,还将ESG标准纳入投资流程的考量范畴之中。对于机构投资者、高净值投资者和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ESG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投资者采纳ESG;ESG相关的资产管理规模也随之日益扩大。

林伟杰认为驱动ESG投资增长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第一、世界在不断变化:全球可持续性发展挑战日益严峻。来自洪灾风险和海平面上升、隐私和数据安全、人口变化和监管压力等方面的挑战,正在给投资者带来新的风险。随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日益复杂的局面,投资者可能考虑重新评估传统的投资方法。

第二、新一代投资者正在崭露头角:未来二三十年间,千禧一代可能会向美国本土ESG投资注入15万亿美元至20万亿美元,接近美国的股票市场规模。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千禧一代以及女性群体对的投资会有更高的ESG相关要求。

第三、数据和数据分析在不断演变:得益于公司提供的更准确的数据以及更强的ESG研究和分析能力,MSCI观察到,更系统、更量化、更客观和更具金融价值的ESG投资方法正在积极涌现。

MSCI还通过分析公司的系统性因子和个体风险的特征,梳理了ESG与企业估值和业绩的关系。

“从系统性因子角度,我们分析了ESG评级相对较好的公司是否资本成本较低,利润率较高,估值较高。”林伟杰表示,“进一步,从个体(非系统)风险的角度,我们分析了这些公司是否尾部风险较低,等等。具体来说,在特定股票风险方面,我们的研究人员发现,依据2007年1月至2017年5月的历史数据,MSCI发达国家指数中ESG评分最靠后1/5的公司,其股价在三年的时间里出现超过95%大幅回撤的概率,要比ESG评分最靠前的1/5公司高出三倍。”

MSCI预测,ESG的重要性会日益增长,并且会对全球社会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ESG与企业业绩之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不过投资者仍应当保持决策的相对独立性,并自主判断ESG是否并如何能够融入其投资流程。” 林伟杰这样说道。(汪友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