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债再迎政策支持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16日10:13分类: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市场再次迎来扶持政策。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支持试验区内企业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鼓励试验区内承担绿色项目建设且满足一定条件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作为发行人,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用于绿色项目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绿色债券市场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本次人民银行印发的《通知》,尽管区域范围目前仅有5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债券种类只是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但在支持试验区绿色发展的同时,其相关经验和做法也将会得到复制和推广,这对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促进作用,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政策支持绿债创新发展

从人民银行本次发布的《通知》看,其通知对象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南昌中心支行、贵阳中心支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等5家分支行。这5家分支行所在地,正是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此后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央行将加强与5省(区)政府的沟通,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为加快构建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促进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5省区将探索差异化试验,各有特点,各有侧重。

当前,我国发行的绿色债券涵盖了债券市场大多数信用债品种,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等,绿色债券品种较为丰富。

本次《通知》所称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是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

对于未来发行的具体债券品种,本次《通知》第五条明确表示,“鼓励试验区内企业通过注册发行定向工具、资产支持票据等不同品种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增加融资额度,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同时,《通知》鼓励研究探索创新产品,“支持试验区内企业开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创新”,鼓励发行“与各类环境权益挂钩的结构性债务融资工具、以绿色项目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通知》对于绿债的发行人以及募集资金用途,同样有不少创新和突破。

发行人方面,《通知》支持试验区内企业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同时,鼓励试验区内承担绿色项目建设且满足一定条件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作为发行人,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用于绿色项目建设。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也将探索扩大。《通知》表示,研究探索试验区内企业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于试验区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地方绿色产业发展;探索试验区内绿色企业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主要用于企业绿色产业领域的业务发展,可不对应到具体绿色项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试验区内探索募集资金用途的扩大,具有一定创新意义和引领作用,如果效果良好、风险可控,其经验和做法显然将会在其他地区复制推广。

绿债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实际上,本次央行发布的《通知》,仅是政策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发展的举措。

比如,早在2015年12月22日,央行就发布《关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拉开了我国绿色金融债发展的序幕。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绿色债券发行指引》。2016年3月和4月,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明确推进绿色公司债券的试点。此后,更多的相关举措接踵而至,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显然,过去几年,人民银行与相关部委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我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框架,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

回首我国绿色债券发展之路,可以看到,在2016年,即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启动的元年,中国即成为当年绿色债券发行量最大的国家。2017年,中国是当年绿色债券发行量第二大的国家,全球占比约两成,仅次于美国。2018年,中国继续保持成为当年绿色债券发行量第二大的国家。可以说,经过此前连续3年的发展,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绿色债券市场的参与度和活跃度不断提高。

联合资信研究部此前一份研究表示,2018年,国际绿色债券发行量继续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参与主体继续扩大,新发绿色债券共涉及44个国家,其中有8个为新增国家,美国、中国和法国仍然在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排名前三。该研究指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保持稳定发展,绿色债券政策制度日益完善,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较2017年均有所增加;国有企业仍是绿色债券的主要发行人;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污染防治、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领域。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国内外共发行各类绿色债券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78%。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展望2019年,地方政府对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扶持政策不断推出,从“鼓励”转变为“实质性激励”;绿色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有望再现增长势头,绿色企业债券的信息披露标准、募集资金投向等要求将趋向标准化、规范化;绿色公司债券发行区域将日益多元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