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与清华大学共建国内首个绿色保险联合实验室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16日10:11分类:其他

5月13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苏州院”)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签署环境保险与风险研究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并揭牌运转。

随着国家绿色金融整体战略的推动,绿色保险行业未来将迎来高速发展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模式提出了明确要求。人保财险作为国内最早经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探索如何在环境保护领域借助专业技术力量来更好的发挥责任保险社会管理功能,最大程度保障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

据记者了解,人保财险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环境风险评估领域开展了长期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标志着双方的合作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合作双方将以当前环境类保险的市场快速发展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环境保险及风险防控服务体系的良性发展,通过共建研究实验室,开展企业环境污染责任风险研究,拓宽环境保险的内涵和外延,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于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的迫切需求。

人保财险介绍道,保险业正在大力推动商业模式变革,积极参与风险减量管理,业务正在从简单的“事后赔偿”转向更专业的“事前防控”,双方将以实验室为平台开展项目合作,以环境保险下的风险研究作为主要任务,以国家级绿色金融示范区(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等5省(区))和环境责任保险发展重点省份(江苏、山东、山西、河北和福建等)作为重点地区,在新型环境保险产品开发与风控服务体系标准建设、行业研究报告发布、省市、国家科研课题研究、咨询和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等五个方面上开展密切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探索环境科技在环境风险识别、保险定价、风险防控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推动“保险+科技+服务“创新模式的落地,通过市场化手段转移并化解工业园区、重点区域和流域的整体环境风险。

人保财险党委委员沈东副总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苏州院院长刘毅教授等有关中心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