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益诉讼助数百亩废弃矿山复垦复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09:20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重庆5月14日电(陈国洲、谢欣佚)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处1000多亩的废弃矿山长期山石裸露,给周边环境带来严重影响。重庆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推动530多亩废弃矿山已经完成复垦复绿。

2017年,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发现,辖区小南海矿山几处废弃矿山周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据了解,这些矿山均在2011年左右就已关闭,并注销了采矿许可证。国土部门曾多次向原业主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矿山闭坑及地质环境恢复工作,但直至检察机关立案前,废弃矿山仍未得到有效恢复治理。

此后,重庆检察机关就矿山恢复案向大渡口区国土部门发出4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充分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主管责任,采取切实措施对该矿山进行治理恢复。大渡口区国土部门立即启动相关工作,制定方案督促原矿山业主履行义务。国土部门在排查中还发现了8处矿山同样未恢复治理,全部编制复垦实施计划,预计在2027年前全部整治完毕。

目前,小南海矿山上千亩废弃矿山中,已有530多亩恢复绿化,其余470多亩矿地复绿工作正在开展。据悉,大渡口区相关部门还将支持在小南海废弃矿山建设工业主题展览馆,修建步道,增添健身器材,将原本废弃的矿山整体打造成以体育健身和工业文化游览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