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雄安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掠影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15日10:35分类:其他

时隔一年,《金融时报》记者一行再次来到雄安新区时,正值季春时节。大朵的白云在头顶缓缓而行,黄绿交织的绿化带一路相伴,蓝天、白云、绿树、碧草,先行起步的生态建设工作让新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乘车绕过新区地标性建筑容和塔,不足5分钟就到了被当地人称为“央企一条街”的奥威路。一眼望去,这里的建筑仍是旧时模样,并未因大批名企的入驻而出现大刀阔斧的改变。

为了系好“第一粒扣子”,雄安新区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和建设方面慎之又慎,力保以更稳健的步伐踏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与此同时,当地金融机构也在悄然行动,为新区建设奠定金融“基石”。

新区之“绿”

沿保静公路一路西行,沿途皆是绿油油的麦田和郁郁葱葱的树林,“千年秀林”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就坐落在这条公路的沿线上。

记者发现,经过一年半的养护,曾经一人多高的树苗如今蹿到了两层楼高,一度略显稀疏的林地也变得郁郁葱葱。沿着蜿蜒曲折的观景道进入树林深处,一片静谧,只有阵阵鸟鸣声让人感到身心放松。

这片启动于2017年11月的“千年秀林”如今已成为雄安新区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记者看到,“千年秀林”中每棵树的树干上都配有对应的“二维码”,借助区块链技术,雄安新区让每棵树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记者拿出手机,对着一棵树上的“二维码”轻松一扫,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了这棵树的相关信息——树种、来源地、栽种时间、种植位置、监理人员、养护任务统计等内容一目了然。借助生成“二维码”的后台管理系统,新区相关部门实现了对苗木的全生命过程监控,保证了造林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开始,金融服务就贯穿项目全流程。

2017年11月18日,工商银行为雄安新区搭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千年秀林”资金管理系统1.0版本上线,配套的供应链融资产品一同推出。目前,工行雄安分行研发投产了“区块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应用于“千年秀林”工程,为参建企业和参建人员提供全过程资金服务和阳光透明管理。农业银行雄安分行开发征迁补偿支付管理系统,完成雄安新区征迁数据平台接口和客户端的开发工作,并研发雄安专属理财产品,帮助获得补偿资金的农民做好资金使用规划和理财。由建设银行发放的首笔支持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万亩造林项目的1800万元贷款于2018年落地。

按照规划,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伴随着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宏伟蓝图的展开,“绿色”正逐渐成为新区建设的主色调之一。

新区之“蓝”

除造林工程外,雄安新区白洋淀治污工作也一直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的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家寨是白洋淀唯一的水上村庄,四面环水,不通陆路,出入皆要乘船。乘坐快艇穿过一片碧波荡漾的宽阔水面,一条开辟于茂盛芦苇荡内的航道出现在记者眼前。船尾轻摆,快艇敏捷地驶入水道,伴着耳边猎猎作响的风声,两侧高大健壮的芦苇快速后退,王家寨逐渐出现在眼前。

王家寨村内小径繁复、四通八达,即使是当地人,一不留心也会走错。几经绕行,一座隐藏在村子深处的污水处理点最终出现在记者面前。王家寨的村民靠水吃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既从白洋淀获取食物,也向白洋淀排放生活污水,这种简单直接的生活方式在淀内外的多个村落颇为流行,严重影响了白洋淀的整体水质和水生环境。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未来,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达到70%以上。白洋淀作为专属地名,在一年前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文中被提到24次之多,其重要地位可见一斑。记者此次参观的污水处理装置正是基于解决白洋淀内村民生活污水而上线的试点项目。

据了解,今年3月,北京桑德环境工程与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雄安新区白洋淀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特许经营项目,该项目20年运营期费用总预算超过30亿元。面对巨大的投资预算,包括中国银行雄安分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积极行动,提供包括授信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用实打实的资金支持助力白洋淀生态治理工作。

除银行授信外,中国雄安集团近期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公开比选方式选择白洋淀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系统供应商。可以预见,如同“千年秀林”项目一样,区块链技术也将在打造雄安之蓝方面发挥其独特作用。

未来的雄安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这片“蓝”也将与雄安共同成长。

新区之“智”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高标准建设的城建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自开放以来便成为八方来客的“网红”打卡地点,记者也不例外。

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体验“未来之城”,记者首选了园内标志性的无人超市。二维码注册、人脸识别、绑定身份与支付信息,简单几步操作便可进入无人超市。超市内的商品琳琅满目,可满足大部分餐、饮、用等消费需求。每种商品前都摆放了一个数字化电子价签,价签自动同步优惠信息,自动调整价格。超市利用商品上的一张特别RFID标签,结合摄像头,便可智能判断商品的拿取与放回。选好商品后进入结算通道,无需任何支付动作便自动完成商品的统计和结算。整个过程科技感满满,体现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智慧”理念。

通过连通园内建筑的二楼连廊,记者一行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为方便群众办事,宽敞明亮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配备了叫号机、自助填单机、自助查询机、自助缴费机,并按照“数字城市、智慧政务”理念,打造了网上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如今,包括企业注册等在内的多个功能已经运行,未来将实现更多审批在网上“跑”,更多数据在云上“共享”。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并将本行的智能机器人带到园区,为群众提供查询、引导等别样的“智慧”金融服务。

雄安新区的绿色崛起过程,为银行探索绿色金融提供了一片广阔的“试验场”。

中行雄安分行联动海外机构多次为新区政府海外考察提供方案支持,积极配合雄安集团推进雄澳合作、雄港合作等项目在境内端的落地执行工作,助力新区共享海外优质金融资源。农行雄安分行立足现有入驻企业多为央企的实际,创新设置大客户部,不断提高服务新区央企的效率和质量。建行雄安分行协助新区开展住房租赁政策研究,率先提出支持雄安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圆满完成《雄安新区房屋租赁积分管理》白皮书的编写;建行雄安分行还成立了雄安建信住房公司,着力打造“要租房找建行”的服务品牌,并积极打造建融家园,扎实开展存房业务,配套建成住房租赁服务展厅。

伴着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雄安金融业一路前行,为新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独特的金融智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