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推出三项举措支持及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5:43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7日公布三项举措以支持及推进香港绿色金融发展,包括发展绿色及可持续银行、促进负责任投资以及建立绿色金融中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金管局绿色金融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金管局会与业界及其他持份者加大力度,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及发展绿色金融。

气候变化是影响人类福祉的主要风险之一。应对气候变化的风险,必须从全球、跨越不同经济领域的角度出发。银行和金融体系的运作,显然对气候变化风险的管理和缓解方式起举足轻重的作用。金管局将会推出三项举措,以缓减气候变化风险及达致可持续金融的目标。

这些措施包括:一、绿色及可持续银行(Green and Sustainable Banking):第I阶段:与业界建立一个共同框架,评估银行目前的“绿色”基准(Greenness Baseline)。金管局也会与国际组织合作,为香港银行提供技术支持,掌握进行“绿色体检”的原则和方法;

第II阶段:就绿色及可持续银行的监管期望或要求咨询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以订立一套提升香港银行业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

第III阶段:确立目标后,落实、审视及评估银行在这方面的进度。

二、负责任投资(Responsible Investment):作为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人,金管局会采取以下原则:当绿色和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的长线收益(经风险调整后)相近时,会优先考虑ESG投资。

具体而言,为支持负责任投资,金管局已将ESG元素纳入投资债券信贷风险分析的一环;已要求管理香港股票组合的外聘投资经理,须遵守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2016年颁布的《负责任的拥有权原则》;已于国际金融公司“联合贷款组织者计划”进行两期、各占10亿美元的投资,该计划主要以新兴市场可持续项目为投资对象;将会透过直接投资绿色项目或投资绿色债券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外汇基金的绿色债券组合;将要求外聘投资经理以被动或主动投资方式,参与以ESG为主题的公募股权(public equity market)投资;为房地产组合投资时,物业的绿色认证将是重点考虑之一;及研究设立披露框架,在顾及市场敏感性的同时,适当地提供外汇基金的绿色金融或ESG投资的讯息。

三、绿色金融中心(Centre for Green Finance):在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下成立绿色金融中心,为香港银行及金融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及经验分享平台。同时,绿色金融中心将于2020年初与国际金融公司在香港合办下一届“气候商业论坛”。该论坛是国际金融公司的年度盛事之一,旨在讨论气候变化及可持续性相关的趋势及商机。

当天,香港“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的首批债券开始路演,这是特区政府首次推出绿色债券。

香港特区政府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上限为1000亿港元,发债所得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特区政府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此举旨在鼓励更多集资者通过香港资本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

陈德霖表示,根据市场情况,特区政府随后可能发售美元绿色债券。香港作为财政充裕的经济体,信贷评级很高,相信市场对政府首次推出的绿色债券反应会很好。

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一直致力在绿色金融领域扮演积极角色。特区政府财政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集资额为110亿美元,相等于2017年的3倍多,发行主体包括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本地和海外的私营机构。此外,香港还积极与国际机构和行业协会合作,举办诸多绿色金融交流研讨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