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湖北还应系统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1:26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武汉5月7日电(记者喻珮)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北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6日在武汉召开。督察组认为,湖北以长江大保护和湖泊治理修复为重点,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但是一些问题整改尚未达到预期目标,尤其长江保护面临的问题依然较多,形势依然严峻。

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督察组对湖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湖北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3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926家,立案处罚238件,罚款2646.3万元;立案侦查25件,拘留14人,约谈514人,问责118人。

此次“回头看”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整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等问题,甚至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装整改等情况。其中,督察组点名湖北省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未按要求制定磷化工产业准入和产能置换相关政策;湖北省水利厅在制订整改方案时,对退垸还湖没有明确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措施;武汉市水务局未认真审核把关巡司河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针对湖泊治理难题,督察组指出湖北多个湖泊河流“整改严重滞后”:武汉市南湖环湖43个排口中17个混有大量生活污水,南湖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汤逊湖湖边塘水域约40亩被侵占用于房地产开发;荆州市洪湖退垸还湖任务未按进度完成;孝感市对退垸还湖敷衍应对;天门市天门河新建沿岸截污工程“浮皮潦草”,6公里河段水质由Ⅲ类急剧下降至劣Ⅴ类。

此次“回头看”还重点强调关于长江生态保护的三处隐患与风险,主要表现在:一是沿江工业污染和环境风险依然突出,105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分布在长江、汉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大;

二是非法码头清理整治不到位,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共有108个非法码头,其中61个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但宜昌市前期仅摸排上报19个;

三是船舶污染与风险不容忽视,抽查的长江货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闲置,且长江湖北段至今未建成一座航运化学品污染应急处置设备库和化学品洗舱站。

督察组要求,湖北还应严格落实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整治要求,推动磷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系统推进长江干支流水污染防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